習近平提前布局軍委換屆 兩大核心職務候選人浮出

【新唐人2016年08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近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晉陞了兩名上將及10多名中將,30多名將領的職務被調整。外界認為,這次軍方的大規模人事調整,是習近平為明年的軍方換屆做出的提前布局。其中,兩大重要職位的候選人已經浮出:深受習器重的張又俠被認為是下屆軍委副主席的熱門人選,而韓衛國則有可能當選下屆軍委聯合參謀長。

軍方換屆悄然啟動

按慣例,中共十九大預計明年秋天舉行,各個環節的人事卡位戰已經打響。其中,軍方圍繞十九大的人事換屆已悄然啟動。日前,在判處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無期徒刑的同時,習近平也晉陞了一批將領。

7月29日,中央軍委舉行了晉陞上將軍銜儀式,這次晉陞上將軍銜的是:西部戰區政治委員朱福熙、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乙曉光。軍委主席習近平向他們頒發了命令狀。

據統計,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共有23人晉陞為上將,現役上將共39人。

從目前情況看,除習近平之外的10人軍委名單中,就年齡而言,十九大之後能夠繼續留任的僅有火箭軍司令員魏鳳和、裝備發展部部長張又俠兩人而已。

不過外界分析,許其亮在習近平決意軍改的過程中扮演了操刀手的角色,深得習的信任。他將延任一屆出任軍委常務副主席,成為習近平掌管軍隊的第一助手。其他軍委成員將悉數更換,遞補七名高級將領進入軍委。五大戰區、五大軍種軍政主官,以及中央軍委總部中的高級將領,都是有力的競爭人選。

張又俠深得習近平器重

除了許其亮外,另一軍委副主席的熱門人選,被認為是現任裝備發展部部長張又俠。在現任將領中,張是為數不多的擁有指揮實戰經驗的人。

據媒體披露,張又俠與習近平關係不尋常,兩人又都來自陝西。張又俠的父親張宗遜曾是習近平父親習仲勛的戰友,兩家是通家之好,張又俠被認為是習近平器重的「紅二代」密友。有傳聞他在今年秋季的中央全會上將增補為軍委副主席。

有分析認為,被稱為習近平軍中臂膀的張又俠,今年已66歲「高齡」,按現行慣例「十九大」上肯定要解甲了。不過習近平要繼續留任他,也不是沒有辦法,提升一級就能多干五年,年齡問題就迎刃而解,基於這一點,張又俠上升還有空間。

「最大黑馬」韓衛國

值得關注的是,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衛國到十九大時不過61歲,他是所有戰區司令中年紀最小的,也是從七大軍區改為五大戰區後,唯一從軍區提拔的戰區司令,由此可見習近平對他的器重。正因如此,韓衛國被認為是下一屆軍委聯合參謀長的重要人選。

據知情者向媒體披露,此次韓衛國主掌中部戰區,拱衛中南海,足見習近平對他的信任。韓衛國常年服役南京軍區,曾任南京軍區第12集團軍軍長。2013年底升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外界視其為習近平的嫡系。

據說他與習近平相識日久,當年習近平在福建從政,韓衛國在福州從軍,兩人在周末期間經常走動,韓衛國的岳父亦是一名老將軍,與習家關係密切。

習近平啟動軍改以來,七大軍區重組為五大戰區,軍方人事調整幅度之大、範圍之廣,被認為是創造了中共建軍史之最。外界認為,習的軍改一方面是為了打造長遠的強軍戰略,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清除江派餘孽,全面收回軍權。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