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舞由內而跳 林融以心奔月

【新唐人2016年08月01日訊】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因中共與港府干擾香港比賽場館,比賽由香港移師台灣台北青少年發展處的台北演藝廳8月1日如期舉行。少年女子組選手林融表示,中國古典舞首重內涵,以心說話。

林融表演舞劇《嫦娥奔月》,習舞至今3年的她,累積不少心得,她說,中國古典舞首重內涵,以心說話。她說明,這次跳嫦娥奔月時,得詮釋喝下仙藥,奔月前依依不捨的心情,相當不容易,這是得靠著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才能夠跳出來的韻味。

中國古典舞的技巧上包含著跳、轉、翻、騰與毯子功,而毯子功對林融來說別具挑戰,她說,跳躍能力較差,只能靠著不斷練習,不過有時進步程度不如預期,難免有挫折感,但是老師、朋友會正面與她交流,幫助她內找後提升突破,她說:「因為中國古典舞跳得好壞,其實多少與舞者的心境有關係,當發現有妒忌心時,跳起來就不到位,而心思加以純凈後,才能散發靈動純凈的翩翩韻味。」

這回舞蹈大賽,林融選擇家喻戶曉的嫦娥奔月當做表演舞劇,她說,為了在跳舞時與嫦娥的心境同步,事先看了不少故事,領悟到嫦娥當時喝下仙藥後,那種輕飄飄的身姿,與不想離開丈夫后羿,但又得飛往天上的掙扎心情,依依不捨但又得離開的滋味。

林融說到揣摩嫦娥角色一些趣事,「嫦娥喝下仙藥,準備起飛時,肩膀必須不自覺地動,開始時刻意聳肩,但因相當不自然,引起全班哄堂大笑,後來知道,必須由內心而跳,不是只讓肩膀動,而是得想像有人拉著她的手,然後輕飄飄地微微動肩,相當不容易。」

林融這回參加新唐人舞蹈大賽,讓她大開眼界,她說,在後台準備時,發現每個人專註暖身的態度,並且在上場前互相加油打氣,讓她感覺相當正面,有種為了目標共同努力的積極態度。

──转自《大纪元》

責任編輯:清果


第七屆「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選手林融初賽的風采。(白川/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