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提案遷移毛紀念堂獲高票通過 習近平表態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繼今年兩會前多位人大、政協代表聯署提案遷移毛澤東紀念堂後,近日有港媒報導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再次發起聯署議案將毛紀念堂遷移至韶山。據稱議案在中共政治局討論表決時意外獲得高票通過,習近平更在表決後發表講話,引述鄧小平等人講話指,興建紀念堂是一個錯誤決定。

據香港《爭鳴》雜誌8月號近日披露,前中共黨魁毛澤東紀念堂自上世紀70年代建成後,海外及大陸民間就一直存在反對聲音,而中共黨內也就是否拆除或遷移該紀念堂問題持續爭議數十年。2016年6月下旬,中共政治局通過了有關決議案,毛澤東紀念堂搬遷至湖南韶山事宜將被列入新一屆中共政治局議事日程。

報導說,有關決議案是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率先發起,並有中組部長趙樂際、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參與聯署。議案在中共政治局會議進行表決時,25名投票的政治局委員中,有23票贊成,僅有2票棄權,無一反對,議案意外獲得高票通過。

據指,王岐山在代表聯署就該提案作出說明時表示,毛紀念堂從決定興建到舉辦儀式,再到確立地位等做法完全是錯誤的,是極其錯誤的「違背了社會發展進步里程」。王岐山同時還列出了上述興建紀念堂決定的6點嚴重錯誤和過失,其中包括嚴重違反有關領導人身後安排決議等方面。

報導並指,搬遷毛澤東紀念堂《建議》獲得通過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了講話,稱關於毛紀念堂的問題早晚要解決,不能以任何非正常甚至非法理由來繼續保留下去。

他還引述鄧小平、陳雲等人的講話表示,興建紀念堂是嚴重違背相關決議的錯誤決定,「不能強調當時政治環境來掩飾有關決定的錯誤,造成後遺症。」他最後還指出,既然現在已經有了共識,就予以糾正,作出補救是唯一的抉擇。如果本屆餘下時間不能順利解決,下屆任期內也一定要解決、處理好。

據了解,這並非王岐山第一次針對毛紀念堂進行提案。早在2011年,海外媒體就曾報導說,王岐山與王兆國就曾提議對毛澤東紀念堂進行改建,雖然當時中共黨內表決時未能獲得通過,但習近平、李克強等常委幾乎都投了贊成票。

報導並引述一位政治局委員秘書的說法稱,習近平上台後,一定會有所動作。因為拆除毛紀念堂是一件既得人心,又能留名史冊的善舉,習近平應該不會錯過這個機會。

此前,香港《動向》雜誌曾報導,截至2015年底,中共人大辦公廳、政協辦公廳已經收到21份人大代表聯署,政協委員32份聯署,要求撤銷天安門廣場上的毛澤東紀念堂。

而最近的例子發生在今年兩會期間,中國電子科技大學前教授、現居加拿大的知名政論家周櫟楓2月26日在《聯合早報》發表文章表示,有消息透露,中共人大、政協部分代表、委員聯署提案,要求將毛紀念堂遷出天安門廣場。

文章說,當今左右兩派對毛評價的嚴重分歧,似乎看到中國社會分裂的陰影。毛澤東通過反右運動,把56萬知識精英整得極為慘烈;發動大躍進餓死了至今都無法對外公布準確數字的老百姓;而發動文革不僅把當年和他一起搶奪政權的人以及異見人士整得生不如死,更把整個中國推到了崩潰的邊緣。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港媒:人大政協聯署要求撤銷毛澤東紀念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