詮釋李白寄情明月 李邦:憂傷帶著瀟灑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原彰台灣台北報導)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因中共與港府干擾香港比賽場館,比賽由香港移師台灣台北青少年發展處的台北演藝廳8月1日如期舉行。中國舞選手李邦詮釋李白,臨月而飲寄情於天地。

舞劇《月下獨酌》訴說詩仙李白臨月而飲,寄情於天地,抑鬱卻又瀟灑,如此深層的情感相當考驗僅有5年中國古典舞功底的李邦,為此他研讀李白的詩詞,試圖從中汲取更充分的表演能量。

李邦說,「李白月下獨飲,舉杯邀明月,對飲成三人」,帶點淡淡的憂傷,但情緒不僅於此,酒酣後靈感乍現,於是把情感寄託在詩詞上,然後豁然開朗,所以臉上又露出淺淺笑容,這是他對李白心情的領悟。

不過舞劇《月下獨酌》在身法、技巧上得有一定的功夫,舞劇開始有些需要翻身的橋段,接著是一連串的高難度技巧,李邦表示,每次跳給老師看時,都沒有順利把這些技巧完全做成功過,感覺這次上台也不會成功,但直到演出前告訴自己「這並不難」,沒想到結果出乎意料,過程中沒有發生失誤,「應該是上台後的壓力所致,迫使我得以突破過去的障礙。」

習舞至今已五年,就讀雲林縣立蔦松國中飛天藝術實驗機構後,舞蹈造詣才有飛躍性的改變,李邦說,到這裡才學到真正的中國古典舞,且不同於芭雷,中國古典舞刻畫角色的能力相當卓越,且在這學的東西廣又深,老師也會教導中國古典舞的內涵,能學會揣摩角色心境與心情,且適用於多數角色,相當受用。

習舞過程少不了挫折的促進,李邦說,有一次參加展演,整場演出都很好,但他卻失誤了,過後一個人躲在角落流下男兒淚,老師見此情前來安慰,跟他說,「失誤了別沮喪,把下一場演出跳好,其他什麼都別想,你未來還有很多場、很多場演出,一點失誤不算什麼,別放在心上」,老師相當的寬容,他則是滿滿感動。

李邦說,學習中國古典舞至今,最明顯的改變是氣質不同了,是因學習到中國舞的博大內涵,另外也有許多人稱讚他走路姿勢硬挺,虎虎生風,與過去駝背的形象差異很多。


第七屆「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少年男子組選手上場表演。(白川/大紀元)

習舞三年的王秦毅,這次演出舞劇《越王勾踐》,他說,勾踐臥薪嘗膽,最終得以富國,這是令他最印象深刻的歷史故事之一,因此選擇演出這個舞劇。參加比賽,他也看到了與其他選手間的差距,比如容易緊張、基本功訓練不夠紮實等,他說,回去後每天練習克服,也會多接觸歷史故事,增加身韻上的詮釋功夫,比賽是他進步的動力。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行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