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709案「開庭」? 國內外關注

【新唐人2016年08月01日訊】日前海外中文媒體爆料,經過一年多秘密處理的709大抓捕案,可能於8月1號在天津二中院秘密開庭,審理周世鋒、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國四人。多位公民和家屬8月1號前往法院。

8月1號上午,多名709大抓捕案當事人家屬,以及維權人士前往天津市二中院,關注該院是否在當天秘密開庭審理周世鋒、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國四人,他們被控所謂的「顛覆國家政權罪」。

自從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上週曝料709案四名當事人將在8月1號開庭後,幾名家屬7月29號立即前往天津二中院詢問,但遭到粗暴對待。之後李和平律師妻子王峭嶺在31號發出「我們被抓了」的信息,和翟岩民妻子劉二敏一同失聯至今,更加增加了外界對8月1號開庭的疑惑。

但8月1號早晨前往天津二中院的維權人士表示,現場並沒有封路拉警戒線,當天很可能沒有開庭。有分析認為,法院可能因為媒體關注而推遲開庭,但也有分析認為,法院放假開庭消息試水,同時「釣魚」抓捕聞訊前來的維權人士。

據現場維權人士發群組消息顯示,當天有多人被抓,勾洪國妻子樊麗麗被一名藍衣便衣推倒在地。石景山國保試圖強行帶走王全璋律師的妻子李文足,被外國人權官員圍住才得以倖免。據悉當天有比利時、芬蘭、德法英美加等多國官員到場。

北京的余文生律師也表示沒有收到確切的開庭消息,但他認為即使開庭,也很難定罪。

余文生:「因為我認為他們定罪的證據是沒有的。『顛覆國家政權』不是某一個律師某一個人就能顛覆國家政權的,我們手裡又沒有槍,我們手裡甚麼都沒有。在一個買菜刀都要實名登記的國家裡頭,我們顛覆甚麼政權?如果真正有顛覆政權的大帽子,也只能(是) 軍隊,或掌握權力的人,我們沒有權力。」

709大抓捕已經過去一年多,但仍有23位相關律師、公民在押,其中大部分沒被允許會見律師和家屬。北京大學法學院知名教授賀衛方30號在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思沙龍」上演講指出,中國律師現有30萬名以上、總數量超過法官與檢察官,但法庭審判的不公正與不獨立等原因,讓律師也變成一個抗爭群體,當局最愚蠢的是把律師變成革命家。

余文生:「一種專制的體制肯定會造就一些革命家。而且律師是掌握法律的,他成為革命家有先天的基礎。這種體制已經形成了一種思維定式,它改變不了,只能有一種專制的思維,在任何專制的國度裡,都會造就革命家。」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總幹事、發言人陳潔文:「(中共)它要把人變成革命家,這不光是律師的問題,這是整個社會裡頭覺得有不公平的問題不能夠處理的人,都有機會變成這樣。那原本國家如果說尊重法治的話,這原本是解決社會矛盾的一個好方法。但是問題是國家現在自己帶頭不來依照法律,然後把這個法律的途徑也堵塞了的話,那是會直接影響整個社會的不穩定的。」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總幹事、發言人陳潔文認為,709案顯示出中國還不是法治社會,公權力自製一些法律來合裡化自己的行為,從而制度化的打壓公民社會。

而中共制度化的打壓目前甚至迫使人權律師和公民的家屬也走向「革命家」。王峭嶺等家屬已經持續一年多在檢察院、公安局、看守所奔波,不僅被拒絕會見丈夫,還受到株連,租房被逼遷,孩子難入學,工作受干擾。但她們持續維權,並自發在網絡呼籲,受到國際關注。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