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貴演繹《鳳凰仙子》 楊彩眉突破自我


新唐人第七屆「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
圖為少年女子組參賽選手楊彩眉表演。(陳柏州/大紀元)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訊】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參賽選手楊彩眉,8月1日身著一襲寶藍彩衣,以高貴與大氣詮釋《鳳凰仙子》,她開心的說,報名大賽與演繹鳳凰,對自己都是很大的突破,讓她克服了自己害羞、膽小的性格。

「鳳凰是百鳥之王,是正義的鳥,如果古代君王有仁德,就會有正義的鳳凰出現。」帶著甜甜的笑容,楊彩眉娓娓道來參賽劇目《鳳凰仙子》表現的意涵。與今日談起詮釋鳳凰時的喜悅與自在相比,數月前當老師建議以此劇目參賽時,楊彩眉的內心十分驚訝與排斥。

「一開始很抗拒,很不想跳。我的個性比較害羞、比較膽小。但跳《鳳凰仙子》要比較敢表現。老師希望藉由這一首讓我能更放開。」

在老師的堅持下,楊彩眉開始上網找資料,了解鳳凰的習性與特性,也多觀摩、多去揣摩與模仿其他舞蹈演員的表現。「在舞台上我想像自己就是一隻鳳凰,才能跳得像鳳凰,表現出高貴的感覺。」


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
圖為少年女子組參賽選手楊彩眉表演。(陳柏州/大紀元)

8月1日的大賽場上,楊彩眉放開胸懷與肢體,跳躍、旋轉,顯得有別以往的自信與沉著,她也感受到自己的改變,「比較不會唯唯諾諾的,比較敢放開,就會比較有自信一點。」楊彩眉淺淺一笑。

楊彩眉表示學習中國舞五年多,帶给自己不少的改變,以往個性像男孩,在中國舞的薰陶下,個性變得較為柔和。她認為跳中國古典舞除了身體要柔軟外,還需具備中國傳統文化的涵養,「不然舞蹈就只是一個表面形式,要真的融入角色內心的感覺。」

因為跳中國舞的緣故,楊彩眉上國文與歷史課時,對歷代的歷史人物分外感興趣,「會想聽更多,會想如果我是那個人物我會怎麼想,以後如果要跳那個人物的話,情感要怎麼表達。」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
少年女子組選手楊彩眉上場表演。(白川/大紀元)

曾經歷最初鍛煉柔軟度的痛苦過程,天天哭泣的她,但又不捨放棄,所幸持續堅持,「後來拉得比較軟了,那個心就越磨越堅強。」因為她已領悟舞蹈帶給她的意義,「之前老師有說過,要把跳舞當作你的生命,我覺得還蠻貼切的。」此時楊彩眉的笑容更為燦爛。

談到第一次的參賽,楊彩眉眼神為之一亮,「很開心能參加這個比賽。今天站在舞台上覺得,哇,好不可思議,我竟然在參加新唐人辦的中國古典舞比賽。之前只有參加過外面的比賽,沒有參加過國際性的比賽。」對楊彩眉而言,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是自己響往已久的舞台,「之前不敢參加,今年覺得可以試試看。」

報名參賽即克服了自己的膽小,站在舞台後,又突破了自己內向的性格,這雙重的收穫,讓周圍的人也感染了楊彩眉興奮與開心之情。

與楊彩眉同來的母親表示,「她之前膽子很小,不敢面對群眾,所以一直沒有辦法突破,現在表現得越來越好。」

楊媽媽語帶誠摯的道出對新唐人舉辦大賽的感謝,「她(新唐人)讓學舞蹈的孩子有一個表演的舞台,我覺得很棒。學藝術的孩子真的需要舞台,如果沒有給她舞台、沒有給她鼓勵,練了這麼多技術其實沒有辦法發揮。」

楊媽媽還表示,新唐人堅持舉辦正統、傳統的中國舞比賽,「藉由中國古典舞,來復興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真的很棒,真的很感謝。」

雖然沒有入圍,此刻楊彩眉最想對自己說,「再努力、再精進。」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