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衛方披露中共有人建議修憲建立總統制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北大法學院知名教授賀衛方在台灣出席一個文化沙龍時發表了演講,分享他對中國大陸的政治走向、意識形態和司法改革等方面的看法。期間他披露,現在中國有人提議修改憲法,建立總統制

綜合臺媒的報導,賀衛方教授近日應邀到台北出席了「龍應台文化基金會」主辦的《焦點中國》系列沙龍第三場。

7月30日,賀衛方在沙龍現場演講時表示,現在中國法律界確實有一種修改憲法的議論。其中,有人建議習近平修改憲法建立總統制

他透露說:有一次他莫名其妙地被人安排與「學習粉絲團」的團長見面。那位團長表示,他們對習近平頗有期待,希望大家能夠給習時間來改變中國的現狀。

賀衛方同時介紹,在中國的民間還有另外一種主張,就是徹底重新起草一部憲法。

他認為,中國現行的這部所謂憲法「從根上就不太好」,既沒有分權制衡,對自由的保障也相當不力,而且憲法裏面很多說法還自相矛盾。所以「再過個五年左右,中國也許真的要有一個大規模改變現狀的可能性」,他表示希望大家能「真正推動一個憲政中國的出現」。

談到中國的司法現狀時,賀衛方指出,大陸律師群體壯大得非常快,現有已30万名以上,總數量已超過法官與檢察官,但法庭審判的不公正與不獨立等原因,讓律師也變成了一個抗爭群體。

他分析說,律師最擅長的就是讓民眾的憤怒通過法律途徑在法庭上來加以解決,律師是政府與民眾之間的橋樑,打壓律師會對社會帶來可怕的後果,而把律師變成「革命家」是中共幹的「最愚蠢」的一件事。

賀衛方指出,「以馬克思主義爲基礎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與「依法治國」屬於水火不容的兩個概念。他說,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司法要想真正走出來,絕對不能僅僅依靠中共和政府,如果社會沒有力量去施加一定的壓力,政府是不會主動改變的。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