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朝鮮人為何冒死逃離「偉大」祖國?

方美善曾是朝鮮茂山礦產宣傳隊的女演員,她的丈夫於2002年餓死,此後她和子女一起逃出朝鮮,但多次遭到人口販賣。後來她被遣送回國,在收容所里遭到了拷問。然而方美善在2004年再次逃出朝鮮。方美善還證實說,一起「脫北」的一個21歲女性在有身孕的情況下被強制遣送回朝鮮後,因拒絕墮胎,最終被殺害。

7月28日,媒體報道稱:一名到香港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的朝鮮18歲男學生進入韓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尋求政治避護。與此同時,坊間傳出一名負責管理東南亞秘密資金的朝方高官7月中旬叛逃,據稱還攜帶了原本要上繳給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4000萬美元秘密資金。

今年4月8日,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表示,在中國寧波一家朝鮮餐廳工作的13名員工集體投奔韓國,並於4月7日抵達首爾。隨後,在中國陝西一家朝鮮餐廳工作的3名員工也輾轉萬里投奔韓國,並於5月底抵達首爾。

為了打擊叛逃,朝鮮官方今年6月在平壤姜健綜合軍官學校,公開處決了今年4月朝鮮駐華餐廳員工集體外逃事件的6名責任人。據稱,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偵察總局、外務省、人民保安和所屬幹部80餘人和駐外工作人員家屬100餘人親眼目睹處決過程,朝鮮還把外逃朝鮮員工家屬們集體關押在妙香山進行所謂的思想教育。

勞教羈押、受虐、鋼絲穿骨、間諜暗殺、公開槍決。這些聳人聽聞的詞彙並不單單出現在恐怖電影中,這些刑罰是對朝鮮逃離偉大祖國群體被遣送回國的真實下場。金正恩接班上台後,加強邊境管控,對擅自逃離祖國者一律開槍射殺,以致於中朝邊界河段常常可見到順水漂流的屍體,如2003年10月3日與4日,在吉林某地的鴨綠江中,中方打撈出朝鮮人屍體男性36具、女性20具,其中有7名兒童。

冒死逃離偉大祖國,是許多朝鮮人的選擇。從1995年開始,就有朝鮮人因飢餓來中國投親靠友,尋求救濟,這些人是朝鮮最初的「脫北者」。當時中國出於人道主義考量,對這些非法移民救濟糧食和生活用品,導致更多朝鮮人從圖們江中游非法涉水越境,進入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繼而擴散到東北三省等到中國內地謀生。

90年代逃離朝鮮的人只有少數人進入韓國,大部分都滯留在中國境內。2000年以後,一部分「脫北者」通過衝擊外國駐華外交使領館或其他國際機構,利用國際媒體進行輿論造勢,最終在國際非政府組織的幫助下,順利獲得進入韓國和日本等第三國的機會。甚至有一些「脫北者」先逃到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然後再進入韓國境內。

2002年5月8日,金韓美及家人選擇安全警衛相對薄弱的日本駐瀋陽領事館,冒險闖館。叔叔和爸爸兩個人在前面跑得飛快,而韓美媽媽和奶奶剛進門,就被警衛攔下。拉扯過程中,兩歲的韓美從媽媽的背上掉到地上。突然發生的闖館事件引來不少民眾圍觀,這五名脫北者稍後全被帶走。

闖館過程迅速通過媒體傳向世界,韓美在領事館裡面看著媽媽哭泣的畫面,讓無數人為之動容。經過中日韓之間緊急磋商,韓美一家在被拘留15日之後,獲准經菲律賓前往韓國。

金韓美一家的成功使得同一時期,韓國駐華使館接連發生幾起闖館事件。2002年6月,「脫北者」闖入加拿大駐華使館。這些闖館行為令中國警方防不勝防,有白天硬闖,也有夜間悄無聲息摸爬進去。

2014年8月12日,中國邊防武警在中國和寮國邊境抓獲11名來自朝鮮的「脫北者」,大多為二三十歲的年輕女性,包括一名4歲兒童。這些脫北者意志堅決,寧死也不回朝鮮,中國政府最後沒有強行送回朝鮮,而是交給了韓國政府。

《人民日報》(2015年10月08日03版)曾發表駐朝記者周之然的文章,頌揚金正恩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後,實行了普遍的12年制義務教育制度。文章說,朝鮮70年前擺脫日本殖民統治時沒有大學,各道(相當於省)僅有幾所中學,小學畢業生只有2%升入中學。幾十年來,朝鮮進行了不懈努力,在教育事業中增加投資,適應時代要求修建學校,置備教育設備及器材,發展民族教育培養人才。如今,朝鮮每兩公里便有一所學校,城市和農村都能保證建有學校,所有兒童一旦達到入學年齡,都可入學接受純免費教育。

此前,《人民日報》還多次發表文章稱,朝鮮不僅完全實行了免費義務教育,還實行全民免費醫療,而且孕婦一旦入院,連餐飲也由醫院免費提供;多胞胎嬰兒還會收到來自國家領導人的禮物——給女孩的金戒指和給男孩的銀佩刀。「平壤產院已被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授予兒童親和醫院稱號,這裡不僅代表了朝鮮醫療水平的提高,更體現了國家及領導人對婦女和孩子健康的關懷。」報道甚至說,平壤蒼光幼兒園的大餐廳寬敞明凈,能容納500名孩子同時就餐。孩子們每天在這裡吃五頓飯,有專業營養師負責調配營養。

如此美好的朝鮮與國際輿論的觀感完全背離,如果朝鮮真是如此美好,周邊鄰國都會視之為榜樣,奇怪的是並沒有聽說誰把子女送往朝鮮去留學,也沒有官員和商賈申請移民去朝鮮,國際社會包括中國在內,長期頭痛的問題就是朝鮮的糧食短缺和物資匱乏。如果朝鮮恍如天上人間,國際社會早就停止了對朝鮮的援助,把有限的援助轉送給中東的難民或非洲的窮人了。

實際上,幾乎每一個正常人都知道朝鮮的真相,惟獨官媒還常常假裝不知道,刻意把朝鮮描繪得如同天上人間。朝鮮人的真實生活究竟如何?很多人通過互聯網已經了解,更通過一批又一批冒死的逃亡者感同身受,今日朝鮮並不象官媒所描繪的如此美好。對一個信息完全封閉,人民生活艱難,實行專制世襲的政權,如此粉飾歌功頌德不知是出於什麼動機和目的?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