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舞是珍寶 黃耀騰:看盡中國演變與歷史

【新唐人2016年08月03日訊】8月1日,來自台灣的少年男子組選手黃耀騰以劇目《越王勾踐》參加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他表示,在學舞過程中,體悟到中國古典舞是珍貴的寶藏,讓他彷彿徜徉在歷史的長河裡,「可以從現今回溯到五千年的古代,感覺像是看盡了中國的演變、她的歷史。」

當初接受母親的建議,黃耀騰進入雲林縣立蔦松國中飛天藝術實驗機構,學習中國古典舞,儘管他並不喜愛舞蹈。他說,自己天生資質並不優異,所以「在這一路上,學起來都很困難」。但隨著課程自己也在進步中。

直到一天,黃耀騰練舞時摔斷了腳,以為這輩子不能再跳舞了,一種莫名的悲傷襲上心頭,這時不停流淚的他,才發現原來中國古典舞已深深紮根在心底。「有一句話叫『失去了才知道珍貴』。那時候才發現,原來舞蹈對我是這麼重要。」

這時也重新審視,自己幾年來的習舞過程,黃耀騰領悟到中國古典舞「是珍貴的一塊寶藏。」

他說,整個中國的歷史過程,讓中國舞發展至今。於是在習舞的過程中,在眾多歷史人物的故事裡,讓他感受到中國歷代人物的滄桑、悲壯與歷史的興衰。「讓我感覺好像可以從現在回溯到五千年前的古代,感覺像是看盡了中國的演變,她的歷史。」

中國古典舞具有豐富的表現力,透過肢體舞蹈與表情,可以將中國古代的歷史人物與神話傳說,表現得淋漓盡致。黃耀騰對照自己曾演繹過的人物角色,再翻閱到歷史時,讓自己分外感動,也與這些在不同時空的人物產生共鳴。

他表示為詮釋角色,他會先閱讀書籍,進而融入到角色裡,再多方面想像,「但是很多時候是,大家(同學)互相檢討、交流,將自己揣摩的心境都講出來,就可以去吸收其他人的知識。」

他娓娓道來,此次詮釋參賽的劇目《越王勾踐》,演繹春秋時代後期的越國君主勾踐為了復國,投入敵營的心境。他說,越王為了人民,自願去吳國,當時的他是一個非常無助的人,「所以我剛上台時,讓我心裡面的感覺像是沒有依靠一樣,讓他沉浸在一個比較悲傷的環境。」


新唐人第七屆「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圖為少年男子組參賽選手黃耀騰表演。(陳柏州/大紀元)

接下來勾踐面臨轉折,重建自信,復國在望,「在表演他重建自信的那一段,把他表現得比較猶豫,因為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表情呈現擔心又很堅強的感覺。」今年即將上高中二年級的黃耀騰,五官立體,十分俊秀,有著比同齡少年更為敏銳的觀察力。

隨著融入劇情,他也被勾踐為復國、為人民的付出所感動,「要多去揣摩是他怎麼去為他的人民付出的那一面,因為為人民付出才會有這麼多經歷與心情轉折。」

中國古典舞包括身韻、身法和技巧。「身法」指舞姿和動作;而「身韻」則指內涵、韻味。技巧從基本動作到高難度動作,以及跳轉翻各類技巧。而詮釋好人物角色,「身韻」就極為重要。

在黃耀騰的認知裡,能展現好「身韻」,其實就是需有好的心性。他以身韻元素:提、沉、冲、靠、含、腆、仰的含、腆為例。「含就是包容,含起來嘛,但是你沒有虛心的時候,你含不起來。腆就是壓出去。你沒有辦法去承受、去吸收,那你怎麼去表現。」

「所以當你有一個對比的時候,要加強那個對比,你就會去更虛心、更去容忍,更去做更多的提高,讓自己可以變好。」

四年的習舞過程,讓黃耀騰徹底改變了個性,從被祖父母、雙親溺愛,等著他人服侍的倔強「貴公子」,脫胎成能打理好自己生活,並且能包容家人與朋友;從認識歷史人物中,黃耀騰對這些人物心生景仰,有了追隨之心,期望自己變得更好。

「譬如說越王這個角色,他可以去承受那麼多,為了他的人民,他去敵營,他是這樣願意付出。所以如果我沒有辦法在現實中做到這樣的話,其實實際上,我還是跟他差很多。」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少年
男子組選手黃耀騰上場表演。(白川/大紀元)

當學校讓同學自由報名參加新唐人大賽時,黃耀騰思索著,他要突破自己以往害怕在他人展現的心態,「我想我要去挑戰這個舞台,在大家面前表現,才能讓自己有更多的收穫。」

「每一隻觀眾的眼睛,都是你學習的目標。因為每一個觀眾對你的評論都不一樣,你可以去接受那些評論,你可以將壞的評論,轉變為好的,然後變成自己的優點,這樣才可以更多、更多的提高。」黃耀騰時常有超齡的觀察與想法。

此次大賽,黃耀騰雖未入圍,但他十分淡定。他說,為了準備這次大賽,挑戰這個國際舞台,報名後即更認真、更刻苦的去練習,去揣摩所有的細節,所有的表情等等。對他而言這次賽事讓自己的心態與舞蹈技術都有了一個躍升,「就是往上不只一階的感覺。」

「沒入圍,並不會是打擊,因為只要是跳得好,只要盡力去展現你的一切,你就會得到提高,當你努力的做到你(能展現)的點,得到的反餽,就是你進步的根本。」

「在未來,有機會的話,我會多參加比賽,讓自己可以有更多的收穫。」黃耀騰神情自信,卻不自負。

談起現今中國古典舞在生命中代表的意義,黃耀騰表現出慣有的平穩與自信,語氣堅定:「算是生命的一切!因為當我受傷之後,才真正的去了解到什麼叫做努力之後的崩解,才知道自己要在哪裡立足。」

他接著說:「當熱愛這件事物(中國舞)的時候,你可以拿這件事物去幫助他人恢復正統的文化,你知道那是做一件好事的時候,那時候它就對你更重要了,沒有辦法放棄掉吧!」

期許自己在今後的舞蹈之路,「希望我可以再去幫助更多的人,讓更多喜歡跳舞的人加入中國舞行列。讓中國舞在台灣能真正的發展出去。」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少年男子組選手黃耀騰上場表演。(白川/大紀元)


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8月1日在台北舉行,圖為少年男子組參賽選手黃耀騰表演。(陳柏州/大紀元)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清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