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七人遭撤立法會參選資格 港輿論不滿

【新唐人2016年08月03日訊】圍繞香港立法會選舉,近期鬧出不少風波。除了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承認擁護基本法外,目前還有多名參選人因政治主張,提名不獲確認。這種做法讓香港輿論界大為不滿。

香港立法會將在今年9月4號改選,選舉提名期前夕,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突然宣佈,參選人必須簽署一份「確認書」,承認擁護基本法,確認參選人明白「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份」。

截至週二,共有7人遭管委會撤銷參選資格,其中6人與政治主張有關。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率先被撤銷參選資格。本土民主前線成員梁天琦,雖已表明擁護香港基本法,也仍被撤銷提名資格。

選管會8月2號晚7點在香港九龍灣展貿中心舉行簡介會,在這之前3小時,才裁定梁天琦提名無效。當天下午6點,梁天琦在九龍灣展貿中心前召開記者會。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行政機關可以隨意控制立法機關的選舉結果。這個就是今時今日的香港,亦都即是一個獨裁的地方。在中共治下,在中國治下,香港是不會有實現民主的一日。」

多名泛民參選人也在簡介會開始,手持橫額並高呼「反對政治篩選,維護公平選舉」口號抗議。當時多人被保安拉離會場,並有警方入場,簡介會一度中斷。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這個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破壞香港公平選舉的動作。把一些候選人去篩選,破壞了選舉權跟被選舉權,這個是違反基本法第26條的。還有如果根據某一個參選人的政治主張來審查他可不可以參選,也是違反了基本法第27條所明定的,香港人享有言論自由。」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指出,從這些被取消參選資格的個案,外界無法總結出一套客觀標準。

梁家傑:「比如說有一些被取消資格的人,他是有簽了所謂的確認書,但同時也有一些沒有簽署確認書又可以符合參選資格。又譬如有一些人主張香港立國的,那他們又可以過關,但是有一些談論港獨的,又不能過關。所以從這一點我們可以看得見,不同的選舉主任採取的審查的標準是不同的。這樣搞下去,香港就不能再可以說是法治了,人治的色彩越來越濃厚了。」

香港政界普遍認為,事件是港府在以封殺港獨名義做政治篩選。

前《香港聯合報》文藝專欄作家張成覺:「一方面是壓制跟它(中共)不同的聲音,港獨是跟它不同的聲音嘛,而且是對它不滿,對它有威脅;另外一方面也就是利用這個來找一些藉口來收緊輿論的範圍,讓香港人出聲更難,就是雙管齊下,一箭雙鵰。」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在接受法廣採訪時談到,所謂「港獨」完全是被中共逼出來的。只要中共遵守一國兩制,給港人普選,香港人並不存在獨立問題。但由於中共背信棄義、撕毀一國兩制協議,所以港人才有獨立的願望。另外,陳破空認為,香港不是回歸了中國,而是回歸了中共的利益集團。所以倡導要香港獨立的責任在於中共。

張成覺:「因為香港是言論自由的,中共這麼一搞勢必要把言論自由的空間收窄了,這一點我們是要反對它的啦。但是這不等於說是同情港獨了。」

梁家傑表示,這次篩選立法會參選人,跟人大831決定是同出一轍的。所謂的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現在都看不到希望。

梁家傑:「這個也是張德江委員長在訪問香港跟泛民主派議員見面以後,好像沒有什麼徹底的、根本的對港政策的調整,沒有什麼回歸初心的情況出現,這個是比較使我失望的。」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我要向共產黨指出,我們是要繼續抗爭下去的。」

7月29號晚,香港泛民主派政黨曾遊行到香港特首辦,譴責特首梁振英利用「確認書」和公務員政治審查立法會參選人。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