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不為人知檔案:六四後共軍飛行員駕機投奔蘇聯

【新唐人2016年08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報導)中共空軍飛行員王寶玉,為了抗議中共軍隊在天安門屠殺學生和市民,在1989年「六四事件」後,毅然駕機飛往蘇聯。未曾料到蘇共不顧王寶玉提出的避難請求,卻將他移交給中共,最終被判重刑。然而,這起震驚中外的駕機「出逃」事件內幕,卻鮮為人知。

中共《黨史縱橫》2009年第11期,披露了這起震驚中外的駕機「出逃」事件。

超低空飛行成功出逃

1990年8月25日中午12時09分,空軍航空兵某團一大隊飛行員王寶玉,駕殲-6飛機正常起飛訓練,科目是低空特技。到達預定空域後,他便右轉彎,以100米左右高度超低空飛行,不久就飛過邊境。

他原本計劃直飛蘇聯鳥格洛沃耶機場,但到達機場上空後發現,這個機場正在維修不能著陸,便又改飛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克涅維契軍用機場。由於超低空飛行耗油量大,到達機場上空時油料也快耗盡,好在這個機場是個轟炸機機場,跑道既長又寬,他便直接對準跑道強行著陸。

12時45分,飛機降落在克涅維契軍用機場。當他將飛機滑出跑道,再轉到一個停機坪關車停穩後,仍沒有引起蘇軍的注意。因為沒有梯子他下不了飛機,只好打開座艙蓋通風透氣,這時才發現自己的飛行服已被汗水浸透。

大約過了10多分鐘,王寶玉看到一名蘇聯士兵走了過來,便向他招手示意,這才引起蘇軍的注意。那名士兵旋即離去,可能是向他的上級報告去了。

不一會兒,一輛汽車開了過來,從車上下來一名軍官和幾名士兵,當他們確認這的確是一架中國飛機時,不由得大吃一驚,那種驚異的眼神分明是在問:「這架中國飛機怎麼會飛到這裡呢?」隨即,他們架好梯子,幫助王寶玉下了飛機。

當蘇聯軍官找來翻譯,得知王寶玉的意圖後,感到事情重大,立即向上級報告。

嚮往自由 出逃前醞釀已久

王寶玉,山東青島市人,1962年12月出生,1980年7月招飛入伍,航校畢業後被分配到中共空軍某師航空兵團一大隊任飛行員。

據報導,王寶玉平時看了許多西方哲學著作和一些宣揚西方「民主、自由」的學說,開始嚮往西方的「民主、自由」。

駕機「出逃」前,他利用訓練和演習的機會,仔細研究周邊國家機場的數據、航線、氣象等方面的資料,並將相關數據熟記在心。

8月25日,王寶玉終於找到機會,借飛行訓練之機實施駕機「出逃」。這時,他已下定決心投奔西方的「自由」世界。登機前,他把自己的手錶送給了與他交接飛機的飛行員,儘管他們是航校的老同學,但這位飛行員還是感到有些奇怪,以為王寶玉是嫌戴手錶礙事請他暫為保管而說的玩笑話,所以也沒太在意。隨後,王寶玉轉身登機,旋即起飛,正常出航,到達預定空域後,突然轉航脫離編隊,超低空直向蘇聯遠東符拉迪沃斯托克方向飛去。

王寶玉為何「出逃」蘇聯

2009年,《自由亞洲電台》發表評論文章,文章認為,當時的蘇聯還沒有解體,還是於中共一損俱損,一榮俱榮,因此不顧王寶玉一再請求與美國大使館聯繫避難,把王寶玉連人帶機,一起交給了中共。

王寶玉為什麼不去台灣?不去韓國?而選擇了去蘇聯?針對這這些疑問,王寶玉說,他是經過反覆思考,才決定下來的。原以為,蘇聯政權會理解,一個中國空軍飛行員反對中共屠殺六四學生和市民的決定,會同意他前往美國避難的請求。這樣,能表明自己嚮往民主自由的心跡。

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海參崴離蛟河機場很近。三天後,對準海參崴的航向,即使被蛟河機場發現,無論如何也追不上,也不可能被擊落。但是,他無論如何也沒想到,連人帶機,被蘇共政權當作禮物,送給了中共。

據王寶玉說,如果事先想到這樣一個結果,他寧願被導彈打下來,也絕不會飛往海參崴機場。就是死,也要飛往台灣或是韓國。

王寶玉一審判處死刑後,提出上訴,反覆申明自己並不是叛國,而是反對中共軍隊鎮壓「六四」學生和市民。因為他有「六四」學潮期間在北京辦事的事實根據,法庭不得不取消他的死刑,改判死緩,很快又改判無期徒刑。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