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習家軍漸成型 習近平做出3個令人驚詫動作

【新唐人2016年08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阿竺報導)每年盛夏時節,當中共所有在職的和退休的高官們集聚北戴河時,那裡就被籠罩上了一層諱莫如深的政治色彩。日前,有外媒發表特約評論文章稱,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前的幾個「令人驚詫的舉動」顯示,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是習近平的一場權力保衛戰

8月4日,《自由亞洲電臺》發表了特約評論員未普的評論稿《權力保衛戰?——寫在北戴河會議前》。文章指出,由於要為10月召開的18屆6中全會鋪墊,更要為明年召開的19大定調,因此今年的北戴河會議「無疑是重要的」。如何保住經濟增長,自然是本屆北戴河會議的一個重要議題。但與經濟問題相比,人事調整和人事佈局可能是本次北戴河會議更為引人注目的議題。

文章分析稱,在北戴河會議前,習近平已經「快馬加鞭地對地方官吏、武警官員、軍隊首腦,進行了一番大清洗和大換員」。在過去兩年裡,已有14名省級中共黨委書記和10名武警部隊高官的職位被置換、調整。軍隊內至今已有50多名軍級以上高官落馬。與此同時,習近平又提升了20多名忠於他的將軍,可以說「習家軍正在成型」。

文章列舉了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前作出的幾個「令人驚詫的動作」:其一,今年5月3日中共官媒全文發布的習近平年初在中紀委會議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直言中共黨內存在「野心家、陰謀家」,並稱要「除惡務盡」;其二,今年5月底,北京當局動用了數十萬名兵力和大量軍備,在北京、南疆、青海、甘肅等地舉行了一場大規模演練。喉舌媒體報導稱,武警部隊按照習近平指示,「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其三,今年 7月19日,習近平在寧夏參觀三軍會師紀念館時發表講話說,軍人應該「面對形形色色的敵人決一死戰、克敵制勝」。

針對上述現象,文章引述時事評論員林和立的觀點稱,這是習近平在警告中共黨內「陰謀家」以及當局眼中的「形形色色的敵人」不要輕舉妄動。而對習近平來說,最危險、對他威脅最大的敵人,在中共黨內和軍隊內部。從習的上述幾個動作可以預見,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是習的一場「權力保衛戰」。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