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空中巴士」路面測試 網民質疑安全性

【新唐人2016年08月04日訊】中國自行設計研製的「空中巴士」巴鐵1號試驗車,日前在河北秦皇島北戴河區啟動在進行路面測試。有網民稱讚「解決城市公共交通的一大創新」,但多數人質疑「空中巴士」的實用性和安全性。

據報導,巴鐵1號試驗車是中國自行設計研製、全面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空中巴士」,依靠電力驅動,採用大運量寬體高架電車設計,隆起的架構設計上層載客,下層鏤空部分可供普通轎車通過。

巴鐵1號試驗車路面測試的內容,包括剎車距離、摩擦係數、耗電等,檢驗車和路、人和車的關係。

巴鐵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介紹,巴鐵1號試驗車為一節車廂,車長22米,寬7.8米,高4.8米,額定載客數為300人。車廂內有55個座位,乘客區設有20根豎立扶手,滿足高峰時段不同身高站立乘客的需求。

車內還配備了多個液晶電視屏幕,方便各個角度的乘客觀看,並安裝了4個動態地圖,乘客可查看整個城市的交通狀況。

有網民認為,「空中巴士」是「解決城市公共交通的一大創新」;但更多的網友對「空中巴士」的實用性表示質疑:

「這種車要真能投入使用才叫見鬼。」

「三天新鮮,沒有可行性,最後淪為騙取經費的項目。」

「這種車就是扯蛋,要是有個女司機開車占住了軌道,那還能活嗎?」

「既然是專車專道這不就是大一點的公交車嗎?為什麼還多此一舉。」

「軌道沒有防護欄絕對不行,萬一下面車多打了點方向,直接就導致巴鐵脫軌或者連續性車禍」

「這就相當於一個短的隧道,在繁華城市會有很多車輛頻繁進出,發生事故概率不會低,而且發生事故必是連鎖反應,這個都不如建一個公交和軌道交通專用線實用。」

「遇到堵車軌道被占怎麼辦?遇到行人亂穿馬路怎麼辦?你在上面走,小車下面走,對小車司機來說,視覺上會眩暈,有時候速度慢一點是不是感覺再倒車啊?」

網友「xin5k」則提出「空中巴士」需要解決的6個問題:

1,車廂內突發事件乘客如何逃生。

2,隧道橋樑立交橋無法通行,試圖保障下方通行,結果是上下通行能力都被嚴重干擾。

3,軌道列車都盡量降低或者隔離底盤,避免將人車捲入。這類車卻可以甚至鼓勵人車鑽入底盤,請問安全如何保障?

4,電機在兩側,每一對輪子之間都不以軸相連,無轉向架。這樣龍門式的設計居然是鋼輪鋼軌系統,維護和檢修成本將會非常高。

5,很致命的一點,位於列車下方的車輛看不到路側和上方的道路交通標誌。

6,車下方的車輛由於完全被覆蓋,駕駛者只感覺到相對速度,感知實際路面速度模糊,這一點實際導致的情況非常危險。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