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鐵1號試驗車中途停住 質疑聲四起

【新唐人2016年08月05日訊】中國自行設計研製的「空中巴士巴鐵1號試驗車,日前在河北秦皇島北戴河區啟動在進行路面測試,但在設計路程300米的試驗現場,試驗車突然中途停住了,對此,一系列的質疑聲隨之而來。

巴鐵1號試驗車是一種橫跨兩條街道,行駛在小轎車頭頂上的大型「立體巴士」,依靠電力驅動,採用大運量寬體高架電車設計,隆起的架構設計上層載客,下層鏤空部分可供行駛中的小轎車通過。

巴鐵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介紹,巴鐵1號試驗車為一節車廂,車長22米,寬7.8米,高4.8米,額定載客數為300人。

2日,實驗車路面測試的內容,包括剎車距離、摩擦係數、耗電等,檢驗車和路、人和車的關係。

不少媒體以《「空中巴士」巴鐵試驗車路面測試可載客300人》、《這次可不是模擬!「空中巴士」巴鐵試驗車真的上路了》等等文章為題進行報導。

但是,巴鐵1號試驗車在路面測試時,在設計路程300米的試驗現場,卻中途停住了。有人說是技術故障,有人則說是測試要求主動停車。與此同時,一系列的相關質疑也隨之而來。

有評論稱,這個是「模型車」的水平,根本就是遊樂場的水平,同事參觀發現,車內沒有任何新的科技,就是生搭出來的一個模型車,連輪子和軌道都沒有。

文章質疑,巴鐵這麼高,遇到立交橋怎麼辦?這不是把立交橋挑高就能解決的,因為公路上下橋的坡度是有一定要求的,那麼是不是整條公路都要重建?

大車肚子底下跑小車看上去很美,但是兩個交通系統放在一起問題就來了。到了交叉路口,大車與小車的行駛方向不一致怎麼辦?小車在大車肚子底下是沒有辦法改變行駛方向的,甚至連變換車道都成為了一件相當危險的事。

再有,大型車的啟動速度一定比較慢,那麼當一輛巴鐵需要轉向時,所有的車輛都要停下給它讓路,一定會造成擁堵,巴鐵的實際效率打問號。

巴鐵上面人員密集、距離地面2米多高,一旦出了事情,比如火災、交通事故,乘客逃生就非常困難。如果把整個車廂放下,下方有其他車輛,後果不堪設想。

此外,巴鐵身長60米左右,轉彎的問題怎麼解決?巴鐵設計載客1200人,以每個人加行李重75公斤計算,再加上鋼製車體本身重量,巴鐵載客運營時總的最大重量超過100噸,相當於重載火車,那麼一般的立交橋都無法承受它的重量。

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吳江對陸媒說,這種項目涉及公共利益,涉及的風險誰也說不清楚,必須要有專業的第三方機構來進行評估。

業內人士認為,儘管巴鐵是一種新的工具,但如果要落實到生產上,就必須符合國家現有的一系列生產標準以及涉及環境、噪音污染、安全等各種標準。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