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不斷 川普民調又大跌 黨內金主掀倒戈潮

【新唐人2016年08月05日訊】近期,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引發一連串爭議,導致支持度大跌。4日公布的幾項民調顯示,在全美及多個搖擺州,川普均大幅落後於民主黨對手希拉里。與此同時,很多失望的共和黨金主正在勸說共和黨大佬拋棄川普,轉而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

全美民調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與華爾街日報(WSJ)4日公佈的全美聯合民調顯示,川普獲38%的支持率,比希拉里的47%落後9個百分點,而上月川普只落後5個百分點。

不過,希拉里仍不討喜,53%的受訪選民說不喜歡她。而反感川普的選民更多,達到61%。

這項民調是7月31日至8月3日進行的,以有線電話和手機訪問了800位選民。

媒體與民調機構麥克萊契-馬瑞斯特(McClatchy -Marist)4日公布的全美民調也顯示,川普支持率為33%,比希拉里的48%落後15個百分點。

同一民調在7月同期顯示,希拉里以42%對39%,僅領先川普3個百分點。

這項最新民調還指出,接受川普為美國總統的受訪者僅為39%,希拉里為53%。

搖擺州民調

4日公佈的多項搖擺州民調也顯示,川普支持率支持度沉入谷底。

富蘭克林與馬歇爾學院(Franklin and Marshall College)所作的民調顯示,在賓州可能投票的選民中,38%的受訪者說,會投票給川普,49%的人說會投給希拉里,川普落後希拉里11個百分點。

底特律新聞(Detroit News)在密西根州所作的民調顯示,在可能投票的選民中,川普與希拉里兩人對決的情況下,川普支持度為37%,希拉里為43%,川普落後6個百分點。

如果加入第3方勢力,川普為32%,希拉里為41%,川普落後幅度擴大至9個百分點;自由黨候選人約翰遜(Gary Johnson)支持度為7.5%,綠黨候選人斯泰因(Jill Stein)則為3.4%

波士頓公共電視(WBUR)的民調顯示,在另一個搖擺州新罕布希爾州,川普落後趨勢更加顯著。支持他的選民為34%,支持希拉里的為51%,川普落後17個百分點。

如果加入第3方勢力,希拉里支持度為47%,川普為32%,希拉里領先優勢縮小。

共和黨金主掀倒戈潮

據路透社報導,自稱「數十年共和黨人」的前聯邦檢察官韋柏(Dan Webb)表示:「如果我投票給川普,一輩子都無法問心無愧的看著孫子。」他正努力勸說芝加哥共和黨籍企業大佬轉而支持希拉里。報導還指,華爾街金主也在試圖鼓動溫和派共和黨人拋棄川普。

希拉里陣營6月曾公佈支持她的企業主名單,其中包括多位重量級共和黨人,近來惠普女總裁兼CEO惠特曼(Meg Whitman)等共和黨大金主也加入其中。

《華爾街日報》認為,對一些共和黨人來說,川普與穆斯林陣亡士兵父母的口水戰,會是他們決定倒戈的關鍵因素。

這場爭議源於7月28日,穆斯林陣亡士兵胡馬雲‧汗的父親希薩爾(Khizr Khan)在民主黨大會上演說,抨擊川普禁止穆斯林入境的主張,並指他沒有為國作出犧牲。川普則指希薩爾的演說稿是由希拉里陣營操刀,同時稱希薩爾的妻子當時站在他身旁不發一語,是遭希拉里封口。

川普這番言論被認為有諷刺和貶低意味,因此招來一片指責聲浪,批評者中包括眾議院議長瑞安(Paul Ryan)和亞利桑那州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兩人此前都已為川普背書。

川普2日表示,不會支持瑞安和麥凱恩競選連任。萊恩4日則說,他仍支持川普,但重申,川普對陣亡士兵家人的言論「令人無法接受」。他也透露,如果川普以後太過分,他可能會撤銷對川普的背書。

責任編輯:史軒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