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時報廣場上孤獨的政治宣傳片

【新唐人2016年08月05日訊】中共在紐約時報廣場廣告屏播放南中國海宣傳片於8月3日結束。美國之音實地採訪了10多位各國遊客和當地民眾,發現受訪者無一人知道這條宣傳片。甚至多位受訪者嘲諷:中共在昂貴的廣告屏上宣示主權,不如到聯合國相關機構申辯立場。

日前一條南海主題宣傳短片登陸美國紐約時代廣場「中國屏」,向全球受眾介紹中國對南海諸島合理合法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並重申對話協商才是妥善處理南海爭議的解決途徑。

宣傳片用碧海藍天的畫面展現了南海諸島的風景,同時清晰講述了中國最早發現、命名和開發利用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的歷史,並逐步確立了無可爭議的主權和相關權利,並展示了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

這個宣傳片時長3分12秒,7月23號至8月3號期間,以每天120次的頻率密集播出。

中共喉舌新華社曾在報導聲稱,「宣傳片吸引了眾多民眾駐足觀看。」

8月2日,南中國海宣傳片結束播放前一天,美國之音記者來到時報廣場,隨機採訪了十多位各國遊客和當地民眾。

記者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請問你是否注意到中國政府正在時報廣場新華社廣告屏上播放宣示南中國海主權立場的宣傳片?」

坐在廣告屏台階上的喬西說:「我完全沒有注意到」;坐在喬西旁邊戴墨鏡、圍紫紅圍巾的年輕人加希說:「我沒注意到」;離他們不遠處的韓國女遊客漢娜也表示,她也不知道。

隨後,記者訪問的一位中國女遊客、一名攝影師和來自加拿大的華裔一家三口,以及來自加拿大的華裔李先生,還有來自巴西和法國的兩家遊客,另兩位是時報廣場做義工的韓國青年莫西和JP,都說完全不知道有這樣一個宣傳片在播放。

來自巴西的遊客安德魯全家四口表示,「你如果不告訴我,我不會看到」、「我可不想揚起頭看,誰知道它有多長,應該把它放在低些的地方播放。」

韓國青年莫西和JP在採訪中對中共擁有時報廣場廣告屏、並播放政治宣傳片顯得一臉茫然、無從理解。

來自中國的遊客說:「這是給當地人看的,是英文的,英文的。」

來自加拿大的華裔遊客李先生說:「我們剛來,頭一次來,眼花繚亂的。」他還表示,不太熟悉中國海問題,沒有特別跟蹤中國的新聞。

記者的第二個問題是,「你認為用什麼方式才更有利於解決領土爭端?是在時報廣場播放宣傳片?還是參與聯合國國際法機構的仲裁?」

韓國女遊客漢娜表示,也許在這裡播放宣傳片會讓一些人了解這件事,但到聯合國去也許更有利於問題的解決。

法國人遊客哈維說,「我覺得還是到法院去解釋立場比較好。因為在這裡你必須仰頭看,而且這裡有很多廣告。」

在台階休息的喬西說:「我認為他們可能應該去聯合國為自己辯護。」

戴墨鏡的加希說:「他們去聯合國法庭會更有效。不必繞著彎走。」

據稱,新華社於2011年租下了時報廣場2號樓位居第二高位置的200多平米的巨型廣告屏。有推測認為,該廣告屏每月租金應該大約在30萬至40萬美元之間。

美國之音表示,時報廣場號稱「世界十字路口」,是國際商業廣告的海洋,各種商業信息爭先恐後地試圖占據每個遊客和路人的視線,在這裡,再強勢的政治宣傳即便占據了某個制高點,也會被淹沒得無影無蹤。

大陸網民的批評,說這是浪費納稅人錢財的無用之舉。

也有網民嘲諷:宣傳部門還以為紐約的時代廣場就是中國的天安門,一旦出現點外國的東西,就會引起美國的軒然大波。而事實上,在一個由幾十塊屏幕組成的路口,你真的會注意到兩塊屏幕上無聲的在播放著什麼內容嗎?

還有不少網民說,有這些錢投放廣告,不如用來改善民生。

7月12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仲裁庭就菲律賓訴中國的南中國海案作出了不利於中國的裁決,裁決後,中共一直表示不參與、不承認進行抵制。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