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飯沒煮熟怎麼辦?5個方法教你補救夾生飯!

人有失手,馬有失蹄,即使是資深廚師也有出現失誤的時候,更別說廚房菜鳥啦,不過,有了身經百戰的經驗,總結出的幾個小技巧,分分鐘讓你完美地補救夾生飯。

以前做飯的時候時常放太多米,煮出來的飯都夾生了,想要繼續煮熟都沒辦法,相信很多人都會遇到這種情況。

1、全部夾生

如果煮出的米飯全部夾生,就用筷子均勻地在米飯里扎出洞,洞要直通鍋底才可以,這樣熱氣才能穿透整鍋飯,最後加些溫水重新燜一遍。

2、表面夾生

煮好的米飯如果只是表層夾生,那就將表層夾生的米飯翻到中間,加少許溫水燜一會,加水量要根據米飯夾生部分的量來決定,表面夾生比較多的就要多加點水,反之就少加點水,同時可以用筷子扎幾個洞,這樣效果會更好。

3、局部夾生

在夾生部分戳幾個洞,一樣也是加些溫水接著燜,如果不確定米飯的夾生量有多少,就把整鍋的米飯翻開,將表面夾生的部分翻到中間,加上一些溫水繼續燜熟。

4、加米酒

在飯中加2~3勺米酒攪勻再繼續煮,這樣也可以消除夾生的現象,不僅米飯熟透,而且還帶有米酒的清香,吃起來更美味可口。

注意:對酒精過敏的人不能用這種方法

5、加黃酒

沒有米酒,加黃酒也可以,大米和黃酒按100:1的比例,把黃酒倒入米飯內,燜至黃酒氣味揮發即可,這樣飯熟了,酒味也沒有了。

電飯鍋經常做出夾生飯怎麼辦,用電飯鍋煮米飯,用的時間長了,就經常會出現半生半熟的情況,這是為什麼呢?

這主要是因為內膽鍋底受熱不夠均勻,這時候就要清除掉內膽鍋底部的雜物了,比如掉落的米粒或者其它雜物,才可以讓內膽鍋底與電熱板吻合,也可以把電熱板卸下來試試是否和內膽鍋底吻合,在桌子上鋪一層2-5毫米厚的膠皮,將內膽鍋倒置在桌子上,然後將電熱板扣在鍋底上左右旋轉觀察,就知道是不是吻合的了,如果覺得不吻合,就要換個內膽鍋,或者重新買個電飯鍋啦。

米飯夾生,也可能是加的水量太少

煮飯要根據大米的量來加水,一般加水要高出米一個手指節,實在不會把握水量的,就嚴格按照電飯鍋標註刻度加水吧。

如果夾生,就要再次燜一下了,燜的時間可以稍微長點,這樣才可以確保米飯熟透,怎麼補救夾生米飯,你學會了嗎?

──轉自《美食健康顧問》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