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 在樽節憂慮中 倉促開幕

【新唐人2016年08月06日訊】新聞週刊(538)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8月5號晚間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拉開帷幕,這也是奧運會首次在南美洲舉辦。里約在歷經5次申辦奧運失敗的經驗以後,終於還是獲得主辦權。儘管這次奧運因國家的經濟問題受到巴西民眾的抵制,不滿政府貪污成性,又花大錢舉辦奧運,過程中因土地問題還強迫貧民窟居民搬遷等等。甚至在開幕式的前幾個小時,市區還發生抗議行動,當地政府出動警察發射催淚瓦斯,現場發生衝突。不過,儘管如此,巴西政府還是強調說,奧運的各項開支在「精打細算」之下,順利開幕。

8月5號晚間,‭ 第31屆奧運開幕式在巴西里約的馬拉卡納場館盛大舉行,儘管前一天還沒有慶典氣氛,甚至連奧運五環標誌都還未掛上,不過,開幕式的七彩霓虹伴隨燦爛的煙火,‭是巴西政府向世界宣告,奧運正式開始。

這屆奧運開閉幕式的預算,只有上屆倫敦奧運的十分之一。里約奧運籌備委員會聲稱,開幕式首重「獨創」並非奢華。開幕式執行製作人巴里奇(Marco Balich)說,為巴西量身打造的開幕式,反映巴西目前的經濟狀況,並打破最近幾屆大型且昂貴豪華的傳統,改走低碳排、環保風。

儘管如此,巴西數千民眾還是不滿政府將大把鈔票花在奧運上面。‭在奧運開幕前幾個小時,‭他們發起反奧運行動,抗議巴西政府為了奧運基礎設施和籌備作業,花了‭‬100億美元以上經費,更何況目前正是巴西經濟危機時期。

在2009年申辦奧運成功之時,巴西是世界上最強大的經濟體之一。有足夠實力舉辦足球世界盃和奧運會。但後來隨著石油價格下跌,再加上腐敗問題嚴重,巴西經濟出現嚴重問題,也導致了犯罪率的上升。

意大利遊客貝利‭(MAURICIO BELLI‭)):「我想,我已經來這裡兩天了,我認為沒有在媒體上所提到的那些問題。茲卡,‭(‬這裡‭)‬沒有蚊子;有關犯罪狀況,我沒有看到任何問題,我真的很高興,因為我看到很多警察、軍人。」‭ ‬

過去幾個月,圍繞里約奧運出現的一系列話題著實吸引了人們的眼球。包括水污染、禁藥醜聞、寨卡病毒還有巴西社會問題等等。

路透社報導,里約奧運的空氣品質,若撇開2008年北京奧運不談,將是1980年後所有奧運會「最糟」的一屆。而參賽者對於里約奧運選手村的負評,以及各種慘況的照片,透過網絡流傳全球,也讓這場奧運盛事是否能完美落幕,畫下問號。

《華爾街日報》報導,為了籌辦里約奧運,巴西政府狀況不斷,讓國際奧會對開發中國家承辦奧運深感疑慮,未來會避免再讓有任何不穩定跡象的城市主辦奧運。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