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3萬民眾抗議核廢料處理廠 遭鎮壓

【新唐人2016年08月09日訊】江蘇連雲港大批市民自8月6日晚開始,連續多日在市中心抗議當局興建核廢料處理廠。8日晚,抗議民眾達3萬多。當地政府調來上千警力鎮壓,並調派部隊進駐血腥鎮壓示威者,許多人被抓捕、打傷,一人被打死,當局全面封殺消息,當地民眾自製視頻在網路揭露民眾遭鎮壓的情況并要求市委書記下臺。

當地民眾告訴新唐人,8日晚,有3萬多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耗資超1000億的核廢料後處理工廠將落戶連雲港,示威者高喊口號:「堅決反對,還我健康,還我家園」、「反對核廢料」等。

7日到8日,警民發生激烈衝突,當地市民稱:當地政府調派上千警力和武警部隊清場,許多人被抓捕、打傷,一人被打死,「手持警棍的特警、防暴警察不管男女老少,逮著人就往死里打。」

網上大量的圖片和視頻顯示,警察、特警和武警手持警棍沖向抗議人群抓捕民眾,並進行毆打,有民眾頭破血流,四散跑開,一些人則向警方投擲類似礦泉水瓶等物品,警方則以警棍和盾牌反擊,一些人被打倒在地。還有警察拔出手槍,指向抗議者的頭部。

有網友在網上抱怨,一些警察專打女性抗議者。還有網友批評說,連雲港發生如此重大的事件,但是國內各路媒體集體消聲滅跡,各大新聞網站也沒有任何報道。微博和微信上有關連雲港示威的消息不斷被刪除,許多相關消息內容被屏蔽。

當晚,連雲港市政府召開記者會,強調該項目仍處於「前期調研和廠址比選階段」,尚未最終確定。但當地民眾稱,目前項目已經偷偷開工。

8日,連雲港市政府下發通知,「嚴禁共產黨員和公職人員參與集會、遊行、示威等活動」,通知還要求「引導家人」,「嚴禁圍觀」。

9日上午,仍在2000多民眾不懼打壓前往市政府抗議,但消息仍遭封殺。

日前,一名連雲港青年通過視頻表達對該事件的強烈抗議,指責市委書記為個人仕途而不顧500萬市民的安危,並且要求該官員下台。

這位青年表示,好的企業、好的項目進來連雲港之後,都抵不住七局八委的各種壓榨,最後都是灰溜溜的落荒而逃。現在開始念叨GDP差,引進這些斷子絕孫的玩意,這就是在拿連雲港500萬民眾的身家性命在鋪當官的路。

《金融時報》引用當地民眾的話說:當地政府把這個項目保密。人們直到最近才知道,這是為什麼大多數人感到擔憂。「一些人猜測核廢料來自其他國家。人們不理解,如果這個項目真是像他們講的那樣,是安全和有益的,為什麼要在這裡建,不在那裡建?」

連雲港位於俄羅斯修建的田灣核電站以西30公里處。在田灣核電站的八個反應堆修建完成之後,它將是中國最大的核電站之一

當地商店業主何先生說,「我們連雲港已經有化工工業園,污染問題相當令人擔憂。核廢料比普通的化學污染要嚴重得多。」「並且,我們都知道日本福島在核事故之後發生了什麼。我們真的很擔憂。」

據報導,該項目是法國核燃料集團阿海琺集團在2012年同意跟中國核工業集團合作,在中國發展一個核燃料循環工廠,一直沒有公布地址。該工廠建成後將處理800噸核廢料。

報導稱,中共一直在以驚人的速度建設核反應堆。它計劃截至2030年,用非化石燃料供應全國五分之一的能源。中國迄今缺乏足夠的核廢料再處理工廠來處理計劃中反應堆的廢料,也缺乏鈾濃縮設施來處理反應堆燃料。

《美國新聞》報導說,在過去20年,全球一半的核反應堆是建在中國,並且還有22座反應堆正在建設,另有42座在擬議當中。但是中共卻對核電廠的建設保密,引發安全擔憂。

據稱,核廢料污染可持續2千萬年,目前,世界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建石棺,把核廢料封起來,但水泥的使用年限是100年,100年後需要補建,因此核廢料處理是全世界第一大難題。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