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周年 業主揭被當局逼迫簽回購協議

【新唐人2016年08月09日訊】去年8月12日,中國天津港瑞海國際危險品倉庫發生劇烈大爆炸,距離大爆炸現場3公里內的1.7萬多戶房屋受損。在大爆炸發生一周年之際,有受影響的業主投訴,當局去年公布賠償方案,把完成回購列為政府任務,向他們施壓,逼他們簽署不合理的協議。

大陸媒體8月8日報導,天津濱海新區的受損房屋宣布修繕完畢。

據報導,去年天津大爆炸發生後約一個月,濱海新區相關部門就曾表示,會向受影響業主,以爆炸發生前一天屋苑單位市價的1.3倍回購受損單位。

距離爆炸中心約800米的啟航嘉園的一名業主告訴《新唐人》,大多數業主選擇讓政府「收購」的方式賣掉房子,但在周邊房價不斷飆升的情況下,得到的費用已經無法購買和原先同樣規格的房產。

住在距離爆炸地點最近屋苑的業主陳先生表示,當局把完成回購列為政府任務,向他的親人和朋友施壓,因不想拖累他人,他最終被迫簽署不合理的協議。

陳先生說,爆炸令他身體多處受傷,可能留下終身不能治癒的傷害,他認為,爆炸不是天災,是有人違法造成的結果,天津市政府要負必然責任,但當局至今仍未有向居民道歉。

去年8月12日晚11點34分左右,天津港瑞海國際危險品倉庫發生連續爆炸。巨大的破壞力震驚世界,距離大爆炸現場3公里內的1.7萬多戶房屋受損、涉及1,700多家生產企業、3萬多人受到影響、3000多輛汽車燒毀,地面炸出直徑達140米的深坑。

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消息披露,當局內部有一個數字至少600多人在爆炸中人間蒸發。還有2000多噸的危化品,包括700噸劇毒物質氰化鈉被炸飛,帶來的生態損失、經濟損失難以估計。

事後,多個小區房屋損毀嚴重業主曾聘請當地律師代理索償,但多名律師表示怕被打壓,拒絕代理。當時多名準備到天津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維權律師也遭阻攔。

《財新網》曾引述一家危險品物流公司負責人的話表示,瑞海國際作為一家民營危險品物流公司,「聽說人脈很厚實」,此次爆炸「八成是人禍」。

天津濱海新區被視為時任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主政天津時的主要「政績」。張高麗從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任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到天津後,重點開發濱海新區。

海外媒體曾披露,涉事倉庫之所以違規在居民區設立,是因為背後是張高麗的親家控制,通過張高麗的權勢,其親家獲得在新濱區設立化工品倉庫的許可,並繞開了環保部門的審評監督。外界認為,張高麗要為大爆炸負起行政責任。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