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劉雲山兒媳賈麗青榜上有名

【新唐人2016年08月09日訊】「國際調查記者聯盟」4月份公布「巴拿馬文件」,與中國有關的境外公司有4,188個;涉及3.3萬名中國人,至少7名中共現任或前任高層的家人涉入。其中在媒體上曝光不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兒媳賈麗青,近日,再被揭也在此次的文件里。

此前,多家港媒披露「巴拿馬文件」內容,起底江派前常委賈慶林女婿李伯潭及外孫女李紫丹、江派現任常委張高麗女兒張曉燕、劉雲山兒媳婦賈立青等7人的家族成員擁有香港身份證。

8月9日,再有香港媒體披露,「巴拿馬文件」顯示,劉雲山的兒媳、劉樂飛的妻子賈麗青曾成立離岸公司,她是該公司的唯一股東及董事。

報導稱,賈麗青的父親賈春旺是中共前公安部部長、國家安全部部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劉樂飛和其妻賈麗青,可說背後有兩個強大的靠山部門。他們的結合被外界視為政治聯姻。

在巴拿馬文件出現前,媒體對賈麗青的報導不多,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的在線記錄顯示,賈立青在2014年之前一直是美林證券的僱員。

《紐約時報》4月份報導,該報記者撥通賈麗青在耶魯大學的校友錄上聯繫電話,接電話的女子在知道記者的身份後就隨即掛了電話。

巴拿馬文件顯示,賈麗青(Jia Liqing)2009年10月透過莫薩克・馮塞卡律師事務所在BVI成立一間名為Ultra Time Investments Limited的公司,賈麗青為唯一股東及董事,公司的申報地址在香港銅鑼灣,為郭匡義律師事務所的辦公地址,該事務所負責為賈麗青開設此英屬維爾京群島(BVI)公司。

有媒體記者翻查香港公司註冊處,看到一間名為嘉實資本國際(香港)有限公司(Harvest Capital International (Hong Kong) Limited)的公司於去年9月成立,董事為賈立青、趙學軍、王煒,三人都持中國護照,股東為開曼群島開設的Harvest Capital International (Cayman) Limited。

趙學軍是嘉實國際資產管理(Harvest Global Investment)的主席,先前趙學軍曾先後在外經貿部中國儀器進出口總公司、北京商品交易所等任管理一職。

香港《明報》稱,賈立青與趙學軍在香港開設公司時,改用特區護照號碼登記董事資料,而非其永久居民身分證資料。

註冊文件顯示,賈立青報住北京朝陽區,身份證為一組香港特區護照號碼,外界較難進一步用查冊系統來追蹤賈立青的香港足跡。

巴拿馬文件中賈立青出示的身份證副本,顯示她在2001年便成為香港居民,2008年10月有香港永久居民資格。她報住的貝沙灣豪宅由另一投資公司持有,單位業主與她的關係不明。

明報記者曾試圖打電話和發電子郵件到與賈立青有關的嘉實國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並在5月3日前往嘉實位於中環的辦公室查詢。

賈立青的秘書鄭小姐表示賈一向不在香港,已將相關查詢轉交至北京辦公室。不過一直沒有回復。

報導還披露,除了劉雲山的兒媳賈立青外,至少還有另外5名中共前高層的後人或其配偶擁有香港身份證:包括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外甥女栗小兵及丈夫俞一平、政協前主席賈慶林女婿李伯潭及外孫女李紫丹,以及國務院前總理李鵬女兒李小琳,現任常委張高麗的女兒。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