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度大轉彎 土總統會普京 西方緊張觀望

【新唐人2016年08月10日訊】週二(8月9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聖彼德堡會見俄總統普京,試圖修補雙邊關係。這是土耳其去年11月擊落俄戰機後,兩人首度會面,標著著兩國關係180度大轉彎。鑑於上月政變後土耳其展開大清洗,遭歐美抨擊,雙方關係轉冷,埃爾多安這次會見普京,令外界質疑,作為北約成員國的土耳其是否正轉向俄羅斯。

埃爾多安週二在聖彼德堡與普京進行了會面。普京對埃爾多安說:「您今日在國內形勢艱難之際訪問俄羅斯,顯示了雙方都有意重啟對話,並恢復土俄兩國關係。」

埃爾多安把普京稱作「朋友」。他告訴普京,土俄關係正進入一個「非常不同的階段」,也感謝俄領導人對土耳其政變後的支持。

埃爾多安還表示,將會快速落實與俄羅斯經由黑海的天然氣管道項目,以及兩國在土耳其的合作核電站項目。

這是土耳其去年11月擊落1架俄羅斯戰機,今年7月發生未遂政變之後,兩國總統的首次會面,標誌著土俄關係大轉彎,出乎所有人的預料。

土俄關係由緊張轉向緩和 土政變後加速

去年11月,土耳其F-16戰機在敘利亞邊境擊落了1架俄戰機,兩國關係降到冰點。普京稱俄戰機被擊落是「背後捅刀」的行為,並要求土耳其道歉賠償,埃爾多安則毫不示弱,強調絕不會容忍任何侵犯其邊境的行為。

普京還宣布對土耳其實施嚴厲的制裁:禁止進口土耳其食品,取消所有飛往該國的航班,並中止了兩大項目──穿越黑海的天然氣管道項目和一個核電站項目。

今年6月,埃爾多安突然意外致信普京,為擊落戰機向俄致歉。而普京也接受了道歉,並很快解除了對土耳其的旅遊禁令,還暗示將取消對土耳其食品進口和建築企業的限制。

7月15日土耳其軍人政變破產後,埃爾多安政府隨即展開鐵腕鎮壓,遭到歐美國家的抨擊,雙方關係蒙上陰影。土耳其司法部長別基爾·博茲達9日還警告,假如美國不將流亡賓州的伊斯蘭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引渡回土耳其受審,將會「犧牲兩國關係」。美國則堅持土耳其要先提供有力的證據,證明葛蘭捲入了政變企圖,才能開啟引渡程序。

這次政變後,普京則採取了與西方不同的策略,他率先向埃爾多安表達支持,也不像歐盟領導人那樣對土耳其清洗行動表示關切。

土耳其政變後,西方與俄羅斯態度的不同,加速了土耳其靠攏俄羅斯,修復兩國關係。

土俄兩國靠攏 紐時:向西方發出警報

《紐約時報》說,兩名昔日的敵手這次進行友好會談,足以向歐洲各國首都發出警報。土耳其不僅是北約成員國,對歐洲遏制來自敘利亞和阿富汗的難民潮也至關重要。

CNN報導說,對於土耳其而言,如今與俄羅斯緩和關係,成為一個顯示其戰略選擇的機會。

雖然土耳其官員否認正在背棄西方。但埃爾多安這次對俄羅斯的友好訪問,可能讓土耳其的西方盟國停下來思考一下。

土俄各自的盤算

《紐約時報》說,土俄兩國間未來的任何協議都可能對中東和歐洲造成重大影響。埃爾多安最可能希望利用與俄交好為槓桿,迫使歐洲與土耳其就難民危機簽署一份更好的協議。

「埃爾多安可能利用俄羅斯,作為他與西方談判的一張王牌,」莫斯科東方研究學院土俄關係專家瓦西里耶夫(Aleksandr D. Vasilyev)說。「對他來說,主要目標是西方,而不是俄羅斯。」

土俄建立更緊密關係也可能在北約內部引發緊張。普京會樂意利用這一點。最終,莫斯科希望將土耳其拉入其勢力範圍,拉入其在亞洲推動的安全與貿易組織。

CNN引述莫斯科的美國-加拿大研究所專家舒爾金(Alexander Shulgin)的話說,在土耳其與西方關係緊張之際,克里姆林宮也意識到,這是一個爭取土耳其的機會。他說:「加深西方國家和北約內部的分歧,是俄羅斯的目標之一。」

俄羅斯是土耳其第2大貿易夥伴,是土國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7大出口對象國。而土耳其也是俄羅斯第5大貿易夥伴國,是不可或缺的貿易夥伴,俄羅斯此前制裁土耳其實為無奈,俄羅斯在西方國家持續制裁下,也迫切希望恢復對土經貿關係。

不過,有分析認為,土俄兩國政治上靠近也有更大難度,主要是敘利亞問題,俄羅斯始終站在敘利亞政府這一邊,埃爾多安則反覆表明推翻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立場,是反阿薩德武裝力量最堅定的支持者之一。

責任編輯:史軒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