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重金買時代廣場廣告無人問津

【新唐人2016年08月09日訊】有著“世界十字路口”之稱的美國紐約時代廣場,佈滿了耀眼的霓虹燈廣告和大型電子屏,又被稱為“吸引全球目光”的最佳窗口,時常可以看到遊人駐足觀看,或拍照留影。不過也有不受關注的例外,那就是在成片商業廣告中的中共政治宣傳廣告。

在曼哈頓時代廣場最顯眼的黃金位置,有一塊200多平米的巨型廣告屏,24小時播放著來自中共的政治宣傳片。中共官媒《新華社》從2011年起,就租下了這塊耗巨資打造的廣告屏。據《紐約時報》報導,雖然無法了解確切租金,但從同類廣告屏的價格推算,《新華社》廣告屏月租金可能高達在30萬到40萬美金。

前不久南海仲裁後,這裡開始每天密集滾動播放南海主題的宣傳短片。《新華社》報導說,該宣傳片“向全球受眾”介紹中國對南海“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並“吸引了眾多民眾駐足觀看。”

不過,香港《蘋果日報》、還有《美國之音》記者實地走訪發現,幾乎沒有人注意到這個黃金位置的廣告牌,更不用說觀看上面的視頻。

對此,《新唐人》採訪了幾位在時代廣場附近打工和學習的華裔人士和中國留學生。

美國華裔高中生olive zhang:“我沒有看到中共的廣告牌。”

中國留學生楊女士:“我基本上沒注意過時代廣場中共的甚麼廣告牌子。”

美國華裔真真:“我好像記得,我路過的時候,我有見到CCTV的廣告牌子,但是我沒太注意看甚麼東西。”

有受訪者表示,即使知道了中共的廣告屏的位置,也不太可能去觀看。

楊女士:“即使別人告訴我,我估計我也不會去看,因為第一,我對政治不是太感興趣﹔第二,我知道中共宣傳的那些99.9%以上都是假的。”

真真:“我就覺得這種沒甚麼,不怎麼感興趣。”

olive zhang:“不感興趣,我一般看到都是那種模特,Victoria’s Secret,賣東西那種一般都是。”

近幾年,中共在國內加強對媒體的管控,強化媒體“看齊意識”的同時,對外也大力擴張所謂中國形象的宣傳。

不過,評論指出,儘管中共“大外宣”運用了金錢的力量,試圖通過商業邏輯傳播文化邏輯,但效果與預想的差異還是很大。據中共長期駐外的新聞機構人士透露,“中共在外宣工作投入的成本和『收益』並不成正比”。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對於西方,一個商業機構去做這種廣告,人們是比較容易理解的,可是如果人們意識到這個事情是一個政府來做,特別是中共來做的,那我想中共對言論的控制,對自由言論的打壓,這在國際上是臭名昭著的,所以大家都會很自然的覺得,這只不過中共把洗腦輸出到國外,那對於西方社會普通民眾來講,那這個事情本身他實際上是排斥的。”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曾說,中國的形象固然重要,但首要問題是媒體自身的形象。如果媒體缺乏公信力,很難想像可以憑藉它來改善國家形象。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它就是想用宣傳的形象、信息來掩蓋真實的社會真相。可是這個信息多樣化的時代,信息渠道並不是官方一手遮天的,它這種做法只能適得其反。這種宣傳無法替代真實的社會的殘酷,把片子做的越美好,它和現實的真相越是反差大。”

也有觀點指出,中共宣傳片中,充斥著黨文化的東西,中國民眾從小接受洗腦灌輸已經覺察不到,但在西方環境長大的人則很難理解。

李善鑒:“應該說這種方式,不被一個正常的、普遍的西方人而接受的。”

中共重金打造的宣傳在海外卻無人問津,又被外媒相繼揭露“打臉”,可見大外宣計劃最終難以奏效。

採訪編輯�張天宇後制�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