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擊亞裔細分法 加州華人州府大型集會

【新唐人2016年08月11日訊】8月10日,來自南、北加州二十多個團體、近400名華裔居民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舉行大型抗議集會,反對參眾兩院各委員會連續通過亞裔細分法案AB1726。集會現場多名加州共和黨參眾議員到場支持,並呼籲州長布朗考慮該法案所帶來的種族分裂後果,不要讓亞裔細分法生效。

「(州長)否決亞裔細分法!我們和您在一起!(州長)否決亞裔細分法!我們和您在一起!」

8月10日上午11點,從洛杉磯和舊金山灣區驅車趕來的加州華人,與沙加緬度本地居民以及二十多個團體的代表匯合在一起,呼籲州長布朗否決亞裔細分法AB1726。

硅谷華人協會前主席陳志華:「大家都是抽時間請假或者放棄家裡的事情,來參加這種維權(的活動),這在我們華人歷史上是不多的。特別是大家都是新一代的華人這麼齊心的去反對一個法案。」

聖馬刁縣居民張青霞:「今天我感受到了大家參政和議政的那種熱情,感到非常的欣慰也非常的激動。」

美國華裔平等權益協會副主席江志高:「我們絕對堅信我們會勝利!絕對會打倒這個種族歧視的AB1726法案。」

由民主黨眾議員提出AB1726法案,要求加州公立大學和醫療機構對亞太裔群體中的少數族裔按種族進行數據統計,將亞太裔詳細劃分成21個族群。由於沒有提及數據的具體用途,華人擔心該法案是種族教育平權的前奏。目前加州公立大學中亞裔學生佔30%,華人學生比例最高。

全美律師協會移民法分會副會長華強:「加州的憲法不允許在就業、就學當中考慮族裔因素。如果你這樣的做的話,就是違憲。」

美國民權會副主席Diane Schachterle:「假設一個群體(在某個領域)表現出色,那又怎麼樣?那不是因為群體表現,而是他們中每一個個人,是每個個人肯花時間和精力提升的結果,那是他應得的。」

「為後代保留傳統價值」社團創辦人金智賢:「該法案對我們的孩子沒有好的教育意義。人不應該因外表或膚色而被貼上標籤和被非難。我們應該用人品去重視和尊重彼此。」

AB1726的前身AB176去年雖然順利通過參眾兩院,但被布朗州長以存在「分裂族群」為由否決。今年3月再次被提出,遭到共和黨議員以及華人團體的強烈反對,但在民主黨佔多數的參眾兩院一路通行,即將在撥款委員會和參議院全體表決之後,再次交予州長簽字。

加州眾議員Matthew Harper:「我們都是美國人,我們要聯合在一起!」

加州眾議員Travis Allen:「必須要打敗AB1726法案。學生努力學習和擁有個人專長的權利必須要得到保護,你們同意我嗎?」

加州資深參議員夏樂伯:「沒人知道州長會怎麼做。但是一般說來他會繼續堅持,認為否決該法案是正確的回應。今天我們共和黨參眾兩院的主席都來了,會讓州長清楚他不是自己一個人在戰鬥。」

從2014年參與反對教育平權的SCA-5修憲案以來,加州華人特別是新移民越來越意識到參政議政的重要性。而今年反對亞裔細分法則讓加州華人具體的實踐了一回。

聖蓋博谷林肯俱樂部主席何美湄:「我們現在做的基礎就是希望能夠帶領我們下一代,或者下下幾代繼續參與美國的主流政治。讓我們在美國社會裡可以有我們的力量。」

南加州居民互助聯合會會長孟憲軍:「我們今天(集會)的意義,不是那麼簡單的。我們今天做的這個抗議活動啊,是關係到美國未來是分還是合的一場核心的戰役。所以分分秒秒我們都會珍惜,都很好的紀錄下來。讓後人知道,我們今天如何為了美國的繁榮而戰,為了世界的和平而戰。」

新唐人記者周智明、林驍然加州首府沙加緬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