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里約奧運5大假新聞 中國男籃遇槍戰上榜

【新唐人2016年08月13日訊】當各國運動健將在里約奧運會賽場上激烈較量時,圍繞這場運動盛會,各國媒體的新聞報導也頻頻晒出勁爆消息。其中,有一些或出於誤會或出於惡搞的假新聞也粉墨登場。日前,有海外華文媒體盤點了幾起曾在網絡上被刷爆的世界級假新聞。

日前,《紐約僑報》發文盤點了里約奧運會開幕前後爆出的五個勁爆假新聞

1、巴西劫匪遭俄柔道高手副領事拖進車中擊斃

8月5日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稱,「里約奧運會開幕前夕,戲劇性的一幕發生,一名俄羅斯領事館副領事擊斃『搶劫未遂』的當地劫匪。」

據稱,當地時間週四上午,在巴西里約奧林匹克公園附近,一名劫匪與另一同夥騎摩托車接近俄羅斯駐里約的副領事布拉加的轎車,打碎了他的車窗玻璃,用槍指着他向他索要手錶,布拉加將劫匪拖入車中奪下其手槍,並直接對其頭部開火。

報導並解釋說,布拉加曾練過柔道,而且事發當時,他正與妻女在旅行中。

隨後,包括幾家中國網站在內的多家媒體不明就裡跟風報導了這個消息。一時間,俄羅斯駐里約副領事槍殺劫匪的消息「人盡皆知」。最終,俄羅斯駐里約總領事弗拉季米爾•托克馬科夫出面闢謠,稱俄羅斯在里約的所有外交官和安保人員的狀況都正常,並沒有任何人員牽涉在里約發生的未遂搶劫案。聲明還透露,事發時,俄羅斯總領事館的所有官員正在出席和奧運相關的活動。

2、中國男籃大巴里約遭遇槍戰

北京時間8月4日,中國男籃抵達里約後不久就傳出消息稱,中國男籃隊員和記者在乘坐大巴返回駐地的途中遭遇了槍戰。消息指槍戰造成6人死亡,但中國球員和記者都「安然無恙」。

這條消息先後被巴西、英國、西班牙等國的媒體報導,「中國男籃遭遇槍戰」的消息甚至一度在西班牙《馬卡報》的官網上位列新聞排行榜第一位。

但中國男籃主教練宮魯鳴隨後對媒體表示,中國男籃一路很順利地抵達了運動員村,在從機場去駐地途中並沒有遭遇所謂槍戰。

再後來,里約當地警方對相關事件進行調查。最後查明的實際情況是,一夥來歷不明的人向當地的巡邏警車開了冷槍後就逃走了,整個過程中沒有人受傷,也不涉及包括中國男籃在內的任何奧運參賽運動員。

3.南非選手戰里約參賽機票自理

里約奧運開始前夕,南非國內媒體報導了本國運動員需要自己購買飛機票去里約參加奧運會的消息。這個消息引發輿論嘩然,質疑聲頓時四起——「為國家爭榮譽還要自己花路費嗎?難道南非代表團真的對自己人如此吝嗇嗎?」

隨後,南非奧委會官員首席執行官塔比•雷迪出面回應稱,南非運動員自己買票參賽的說法是謠言,南非選手前往里約的機票費用都由南非奧委會承擔。包括在國外訓練的運動員去巴西的費用也由南非奧委會承擔。」雷迪強調這次的「機票風波」是一些個別媒體故意煽風點火,蓄意傳遞錯誤消息。

4.霍頓稱菲爾普斯為使用「東方妖術」的騙子

這是「洋蔥日報社」創造出來的一個「洋蔥新聞」。

這則《霍頓諷刺菲爾普斯:使用東方妖術的騙子》的報導,是一個名為「洋蔥日報社」的中國微博賬號編造出來的假新聞。很顯然,這條因不滿霍頓譏諷孫楊而編造出來的消息,正和中共官媒的口味,連人民日報海外網和新浪新聞的編輯都上鉤轉載了這條假消息。

據了解,「洋蔥新聞」原是美國專門刊登諷刺、惡搞消息的組織,常常用誇張的想像來表達編者對世界新聞事件的觀感,吸引力大批讀者追捧。「洋蔥日報社」就是中國網友模仿「洋蔥新聞」而創建的微博賬號。

5.俄羅斯運動服在巴西賣到脫銷

這條假消息同樣出自「洋蔥日報社」。估計「洋蔥日報社」是受到了俄羅斯駐里約副領事槍殺劫匪的假消息啟發,為進一步彰顯俄羅斯人的超級強悍而杜撰了這條新的假新聞。結果,這條消息同樣成功引誘了一些天真編輯上鉤。

(記者阿竺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