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壽脊椎動物 格陵蘭鯊可活四百年

【新唐人2016年08月13日訊】最新研究發現,居住在北極海域的格陵蘭鯊魚可能是地球上已知壽命最長的脊椎動物。這種很少受人關注的大型鯊魚大約可以活400年。

格陵蘭鯊魚,生活在格陵蘭和冰島附近海域,是地球上生活在最北端的鯊魚。

這種鯊魚體型龐大,可長達5米以上。然而牠們的生長速度卻異常緩慢,每年大約只長一公分。這暗示了它們可能具有超長的壽命。

丹麥海洋學者於周四在國際知名的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最新的研究結果。

科學家找到28只死亡的格陵蘭鯊魚,針對牠們的眼球晶狀體,進行放射性碳定年分析,推測出最年長的鯊魚壽命約有四百年。

也就是說,這只鯊魚出生在伽利略時代,比牛頓還要年長。這也讓格陵蘭鯊魚成為地球上已知最長壽的脊椎動物。

這項研究是人類首次對格陵蘭鯊魚的壽命進行估算。研究負責人、哥本哈根大學的海洋生物學博士生尼爾森表示,格陵蘭鯊魚此前一直鮮少被人關注,全世界研究這種神秘生物的學者屈指可數。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