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操縱高層人事渠道被斷 習近平兩大動作先發制人

【新唐人2016年08月14日訊】按照中共黨內慣例,5年一次的全國黨代會人事安排通常在頭一年的北戴河會議上定局。因19大循例在明年10月召開,所以今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格外引人注目。日前,有海外媒體發文分析認為,習近平通過強力反腐已經在事實上基本切斷了政治老人操縱高層人事安排的渠道,而習近平近期的兩個大動作亦凸顯強烈的「先發制人」意圖,其目的都是為了在19大取得壓倒性人事主導權。

進入7月份以來,海外媒體對北戴河會議的猜測與關注一直沒有停息,多方信息顯示此次北戴河會議可能會涉及到下屆人事安排,以及出台反腐重大舉措和「超出人想像」的政治體制改革等等。《自由亞洲電台》日前刊發署名評論文章分析說,傳統意義上的北戴河會議是老人干政的主要場所,但一個明顯的事實是,當今政治老人們在中共最高人事布局所能夠發揮的作用已經明顯不似從前。

文章認為,習近平在經過近4年的政治博弈,尤其是通過強力反腐不斷「打虎」,許多老人干政提拔起來的高級官員們紛紛被拋出,說明他們操縱最高人事安排的渠道已經基本上被截斷。就連這些政治老人本身為了明哲保身也都紛紛放低姿態,這說明習近平在人事安排上的決定權明顯要比前任胡錦濤大許多。

作者分析說,不管北戴河會議究竟討論了什麼議題,習近平近期在人事布局上的兩個動作都值得引起人們關註:一是對原遼寧省委書記王珉雙開並移送司法的公開處理方式;二是習近平明顯加快了對有關省級主要負責人換人的速度,其中尤其以7月初對江西、江蘇和山西等7個省份大員的人事調整為代表。

首先,此次對王珉的公開處理與以往一般性的反腐打虎的做法明顯不同。在官方處理王珉的通報中,雖然也涉及其大吃大喝、收受財物等經濟腐敗問題,但這些問題都被置於相對次要的地位。而對王珉最重要的指控直接突出了政治問題。該通報一開始就指控王珉「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公開妄議並違反中央八項規定」、「頂風違紀」、對抗組織審查」等等。顯然,以這樣的罪名、在最高領導層換屆前的敏感時刻高調處理王珉,旨在公開警告高級官員們在高層換屆之際不要干擾和攪局習近平的人事布局。

而在7月初多個省份的人事地震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強衛、羅志軍和王儒林三個「一把手」同時被免並分別改任人大虛職。

文章稱,這3個人都還沒有達到官方規定的省委書記退休年齡,其中強衛和王儒林離正部級的退休年齡還有一年半之久,而羅志軍的退休年齡本應在今年的六中全會之後。他們的提前「被退休」或與習近平下屆布局有關聯,即通過這種方式為習近平所信任的官員騰位置,以便讓這些人有機會「小步快跑」,能夠為明年的政治局卡位戰做準備。

也有觀點認為,提前免去這3人的地方諸侯職務,是為了方便對他們進行進一步清算,而這種清算的最終目標則在於他們背後的政治靠山。這些人都與中共黨內江派大員有密切聯繫,其靠山也都是政治局委員以上的「大佬級」官員。對強衛、羅志軍等人進行清算,可以有效抑制這些屁股不幹凈的「大佬」們的攻勢,至少令他們在十九大之前的權力博弈中處於守勢。

分析人士指出,這兩個動作都體現出習近平強烈的「先發制人」意圖,其主要目的都是為了最大限度防止部分握有實權而又與江派關係密切的官員,在關鍵時刻做出攪局干擾的舉動,而這是習近平要進行「自我革命」式政治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環節。

(記者韓峰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生死在此一舉?習近平重提「革命」釋大變局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