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阻擾毀護照 王治文與女團圓夢碎 各地聲援

【新唐人2016年08月13日訊】新聞週刊(539)日前,原法輪大法研究會義務負責人之一王治文準備隨女兒、女婿到美國團聚,但三人在廣東出海關時,在沒有任何理由的情況下,王治文卻因護照被中共海關人員剪掉,無法出境。對於中共的無理阻攔,美國芝加哥、舊金山、華盛頓DC、紐約等地的法輪功學員紛紛聚集中共駐當地使、領館發出抗議。外界也在質疑,到底是甚麼原因,讓中共如此懼怕這樣一位老人?

美國美南法輪大法佛學會:「我們強烈要求,中國現政權立即給王治文重發護照,使他可以自由旅行。」

美國芝加哥、舊金山、華盛頓DC等地的法輪功學員自8月10號起,紛紛聚集中共駐當地使、領館發出抗議。

美國公民王曉丹:「政府所有機關,我們能夠想到的都聯繫了。還跟(美國)駐北京和廣州的大使館和領事館也都聯繫,昨天夜裡又給美國總統和白宮發了信。」

美國公民王曉丹夫婦到北京接父親王治文赴美團聚。但當他們8月6號在廣州辦理離境手續時,海關人員在沒有任何理由的情況下,把王治文的護照連同美國移民簽證剪掉,說是公安部給取消了。王曉丹表示,雖然中共的海關人員沒有說明,她知道爸爸被拒出境的原因還是因為他出獄後還堅持修煉法輪功,這是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持續迫害。

原中國鐵道部工程師,也是中國法輪大法研究會義務負責人之一,1999年7月20號江澤民發動鎮壓法輪功時第一批被抓,並於同年12月27號被非法判刑16年。在遭受15年監禁後,王治文於2014年10月18號從北京前進監獄出獄,但隨即又被非法綁架至洗腦班。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王治文終於在10月24號從洗腦班被釋放出來,但此後他一直處於被監控中。

王治文2015年曾去公安局辦理護照,警察回應「想都別想」。但2016年1月再去申請,就順利獲批。而這次護照簽證統統被毀,令家人困惑。

王曉丹:「我和先生今天趕到這裡的目的,就是讓大使館把這個故事帶回中國:你們要讓當局知道,我們絕對不會放棄讓我爸爸來美國。」

美國國會眾議院人權委員會主席克里斯‧史密斯,也是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8月12號,他再次發出聲明,要求中方讓王治文來美國與家人團聚。

美國國會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王治文被不公正的監禁15年,美國政府簽發給他簽證,他應該被允許來美探訪他的女兒」。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王治文護照歷經一波三折,凸顯中共高層圍繞法輪功問題的分歧和博弈。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王治文是當初第一批7.20被抓捕的法輪大法研究會的聯絡員,在中共那邊的話,特別是司法系統他應該是掛了號的。所以他去申請護照第一次申請把他打回來了,但是第二次沒有任何阻礙,突然之間很順利的辦下來了,這個反差特別大,在中共治下要辦事的話,這種差別,沒有高層在裡邊打招呼或者是採用某種首肯、暗示的方式,我覺得是不太可能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現任的廣州市公安局局長謝曉丹,曾經是萬慶良的「大秘」,也是吳沙的繼任。如果曾慶紅通過妻侄女王曉琳操縱廣州公安攔截王治文,並不是一件難事。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0020「曾慶紅在廣州的勢力有一個重要的分支,就是他的妻侄女王曉琳在廣州的勢力。王曉琳在曾慶紅權力達到頂峰的時候,升任廣州市副市長,然後又擔任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和紀委書記。她和已經落馬的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還有原廣州市政法委書記吳沙,都在一班子里共事多年,他們關係並不一般。」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高級政策分析員蒂娜‧馬福德(Tina Mufford)強調,「中共政府長期詆毀和迫害法輪功學員,只是因為他們的信仰。」「王治文曾身陷冤獄,又遭到軟禁。應該允許他和家人團聚。」「我們強烈要求中國政府立即再給他頒發護照。」

原中國鐵道部工程師王治文:「我一直希望,透過正常的辦理手續,到美國與我女兒團圓。」

闊別18年,短暫相聚又被迫分離,這是一位老父親的心聲。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