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核心」輿論又起 習近平採取「聰明」方式應對

【新唐人2016年08月14日訊】日前,中辦主任栗戰書強調的「核心」提法被隱去現象,引起外界關注。美媒援引分析人士的觀點認為,已經掌控中共諸多領域實權的習近平,放棄「核心」的做法是「聰明」之舉。中共體制已經民心盡失,拋棄中共才是明智之舉,貪戀中共「核心」虛名反而容易被政敵利用。

8月14日,美國之音刊登評論文章,分析習近平近期放棄「核心」虛名的現象。文章指出,栗戰書6月底在中共內部關於以習近平為「核心」的講話,在公開發表時被隱去。

在北京的獨立時政評論人士查建國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早已獨攬大權,擁有核心的實質,不再需要「核心」這個虛名;栗戰書關於核心的提法在公開發表時被收起來,說明習近平採取了聰明的處理方法。

查建國分析,習近平實際上在軍權、各小組權、中央權、甚至經濟政策的決策權,應該說是所有領域都是他最後拍板,由他提出。

今年3月中共兩會前,中共地方官場曾一度出現過「習核心」的提法,但很快網路上出現要求習近平下台的公開信,攻擊習近平獨攬大權,走毛澤東路線等等。

當時有分析認為,已經是窮途末路的中共政權,民心盡失,拋棄中共是唯一正確出路。此種情況下,仍存在中共體制內建立「核心」名號,只能被政敵利用民憤,使自己陷於被動尷尬局面。

查建國分析,中共「核心」,在中國的反應並不好。在反應聲音很大的情況下,習近平把「核心」收回去,或者不提了,「是聰明的」。這並不證明習近平改變了他要當核心的實質,而只是他在提法上做的更聰明一些而已。

今年3月,被認為是中共高層權鬥最激烈的時刻。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常委劉雲山,利用文宣系統殘存的影響力,不但給習近平多次製造「高級黑」,而且直接挑戰習近平反腐的臂膀王岐山。

有時事評論認為,「習核心」提法本來是為取代「江核心」而打造,結果因為中共體制已廣泛被民眾唾棄,結果這一點被習近平的敵對派系利用,製造出種種混亂。放棄「核心」稱號,夯實各項實權,對打擊敵對派系是更有力手段。習近平已經找到克制江澤民派系的更有效手段。

(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