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珉通報罪名有深意 藏習近平重點打擊對象?

【新唐人2016年08月14日訊】近日,中共前遼寧省委書記王珉被立案審查,首次出現「拉票賄選」等政治罪名,引起外界關注。有觀察發現,王珉案的起訴中,政治罪名遠大於經濟罪名,一改以往落馬官員被「經濟化」處理常態。分析認為,王珉案有可能被作為問責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起點。

8月14日,港媒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分析幾天前被宣布立案偵查的王珉,相關罪責的與眾不同。

陸媒《財新網》報導,8月11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官網發布消息稱,對原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遼寧省委原書記王珉「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同一時間,中紀委通告細數王珉罪責,包括: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遼寧有關選舉發生拉票賄選問題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和直接責任,還公開妄議中央並且違反八項規定,頂風違紀、對抗審查。此外,王珉還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在幹部選拔任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提供便利以獲得經濟利益,涉嫌受賄犯罪。

港媒分析,王珉被「雙開立案審查」的首罪具體到換屆選舉時發生了「拉票賄選」問題,對處置封疆大吏來說,這樣的罪名公布還是首次。另外,在王珉被「雙開」前約兩個星期,中紀委通報了遼寧政法委書記蘇宏章的問題,也提到「蘇宏章在民主推薦、選舉中搞拉票賄選等非組織活動」。據此,文章認為,如今,人事問題、結幫拉派已成為習近平、王岐山嚴厲打擊的目標;幫派中人無論幫主、大將都劫數難逃。

王珉在今年3月中共兩會時被宣布調查,在深陷風波5個多月後,終於迎來完結。有消息人士透露,王珉被查是習近平、王岐山反腐策略調整後第一場實戰。

現年66歲的王珉被指是中共「江蘇幫」、「遼寧幫」要員。出生於安徽,仕途起步於江蘇。1994年,他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校長調任中共江蘇省政府,任中共省長助理,兩年後升任副省長。2002年,王珉主政蘇州,並躋身中共省委常委行列。2004年10月調任吉林長春、兩年後升任中共吉林省委書記。2009年11月調任中共遼寧省委書記,去年5月調任中共人大。

遼寧是中共江派勢力長期掌控,江派李長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等都先後盤踞在遼寧,並培植了大批的親信,形成一個所謂的「遼寧幫」,原遼寧省委書記王岷,現瀋陽市委書記曾維,被調離的原遼寧省省長、現住建部部長陳政高等都屬於「遼寧幫」。

王珉也是江派「江蘇幫」要員。江蘇是江澤民和周永康的老家。從1994年到2004年,王珉在江蘇從政十年,由省長助理一路做到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

王珉身兼江派「江蘇幫」和「遼寧幫」兩大派系要員成員。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王珉政治罪名明顯,經濟罪名顯得無足輕重,說明習近平的打擊重點已經開始轉移到追查政治問題、政治責任,而妄議大政,等同越權干政,和拉幫結派都可以聯繫到江澤民身上。「這可能是將來以政治罪行問責、追究江澤民的起點。」

(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