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客家義民爺祭祀大典 朱立倫挑擔奉飯

【新唐人2016年08月14日訊】第19屆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今年在淡水舉行,今天上午11點進行義民爺祭祀大典,新北市長朱立倫擔任主祭官,向義民爺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並且在現場用客語致詞。

表演者身著黑黃配色的舞衣,揮動黑黃配色的旗幟,顏色與象徵著客家義民信仰的黑令旗配色相同,今年的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首次在客家先民渡海登陸點之一淡水舉行,並在淡水金色水岸廣場進行義民爺祭祀大典,由新北市長朱立倫擔任主祭官,向義民爺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新北市長朱立倫:「遵從我們義民爺的精神,有我們客家硬頸的精神,勤儉的精神,忠義的精神,就是我們所有客家鄉親的精神。」

義民祭是客家族群在台灣本地形成的獨特信仰,是因為在台灣清領時期發生民變時,客家先民因保衛鄉土而犧牲生命,乾隆皇帝因而敕封這些鄉勇為義民,地方人士則為這些忠勇之士建廟祭祀,紀念這些先民的忠義精神。

新北市長朱立倫:「我們希望讓客家的活動不只只是客家人的活動,更是我們各族群,還有很多的國際人士,都能夠認識客家,讓客家活動能成為台灣文化的一個特色,也成為新北市觀光的一個亮點。」

在祭祀大典前,先舉行了「挑擔奉飯繞境」活動,今年大約有50個社團6千多位的民眾共襄盛舉,朱立倫也親自「挑擔」踩街,更是有不少外國人也參與其中,體驗這一年一度的義民爺文化節。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黃庭鋒台灣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