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天津爆炸一週年 官方為何沉默?

【新唐人2016年08月14日訊】傷亡慘重的天津大爆炸已經過去一週年,但爆炸留下的創傷和民眾的不滿仍在——爆炸現場依然滿目瘡痍;涉事官員依然逍遙法外;不少受害業主無家可歸;殉難者家屬至今沒有拿到撫恤金……而大陸媒體對此卻集體噤聲。外媒批評,任何這種規模的大災難,都會全國進行反省,但卻不是在中國。

2015年8月12號半夜,天津濱海新區一個危險品倉庫發生連續大爆炸,強度之大可以從衛星上看到,甚至引起了地震。爆炸發生後,中共當局立刻對消息進行封鎖和嚴控,禁止中國媒體獨立報導。如今一年過去,官方依然諱莫如深。

有民眾發現,天津當地多家主要媒體8月12號頭版報導的,多是里約奧運會上中國選手的表現,但對於天津爆炸,卻一致保持沉默。天津濱海新區政府官方微博發表的「歷史上的今天」,緬懷的是朱自清,而不是天津爆炸死難者。

天津人大代表獨立參選人王忠祥:「我的印象,沒有這方面的報導,它只是強調了安全工作問題。沒有對這個事件本身進行一個反思、檢討,或者是紀念。至少在我看到的宣傳媒體上,沒有明確的聯繫。」

此外,網絡上有關爆炸地區重建、殉職消防員的報導也都被刪除。《BBC》報導說,針對天津爆炸一週年,官媒已被告知哪些能說,哪些不能說;一些倖存者及遇難者的家屬也被警告,不能接受外媒採訪。

著名政論家、《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天津大爆炸明顯是人禍,由於這件事情本身又掩蓋不住,所以當時引起社會上很強烈的反應,那麼當局盡量想掩蓋這件事情,輕描淡寫,最後也只是很表面做了些處理,趕快把這件事就封起來,希望人們都忘掉它。當然會把這件事情隻字不提。」

《BBC》指出,中共當局希望人們靜悄悄的紀念爆炸一週年,但並非人人都這麼想。據香港媒體《蘋果日報》、《明報》報導,12號上午,10多名殉職消防員家屬到爆炸現場準備拜祭,但被早已部署的公安攔截,隨後被帶走。有家屬表示,每月1700元的補助金,一直沒有拿到。此外,也有在爆炸中失去家園的業主到現場維權請願,抗議至今無家可歸。還有其它報導指出,政府補助修屋或購房的錢遠低於市價。

胡平:「在(天津爆炸)一年之後,最起碼它很多遺留問題都沒有解決,這當然是一貫的,尤其是這些發生的比較近的,它的處理結果又完全不能讓人滿意。那當然它希望人們想不起這件事情。」

不少民眾不滿當局不作為,不但拖延死難者家屬、受損業主的賠償問題,就連對爆炸事故責任人的處理,也不了了之。

今年2月,當局曾發佈調查報告,建議處分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等人,但至今沒有實際行動,天津代書記、市長王興國更從未被提及。另外,報告稱,事故調查組對123名「責任人」提出了處理意見,對74人黨紀政紀處分,對48人批評教育。處理結果讓外界跌破眼鏡。

王忠祥:「政府的管理職能,不是依法辦事,它的規劃,它的行政推進的能力,它對黨員幹部違法違紀的監督和糾正,存在很嚴重的問題。按網上流傳的那種笑話,就是『我這事做錯了,我自罰酒3杯』,都是這樣一種態度,輕描淡寫。但是在我們看來,那是很嚴重的、不可寬恕的罪行,但是誰來執行啊?誰來監督啊?那代表也不是我們自己選的。」

天津濱海新區官方微博聲稱,一年來,當地環境質量恢復到事故發生前水平,安全可控。但據多家媒體援引附近居民消息透露,爆炸地點附近仍是一片廢墟,被燒毀的建築還沒有修復。此外,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表示,天津爆炸的危險化學品信息還是處於不透明狀態。未來發生類似事故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