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中文教師研討 開拓教學新思維

【新唐人2016年08月15日訊】海外中文教學目前面臨諸多挑戰。如何才能提昇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品質,維護語言與文化的承傳?8月13日至14日,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在首都華府舉辦第二屆中文傳承教育國際研討會暨二十二屆年會。眾多中文教學專家和僑校老師們交流創新教學方法,成果豐碩。

美國北維州維華中文學校許玉心老師:「穿衣服穿太少。穿好衣服才能出遠門,所以解釋這個字非常好,它每個字都可以這樣解釋。」

生長在美國的華裔子弟,缺乏語言環境,要想學好中文很辛苦。同時,海外很多中文學校也面臨生源日益減少的問題。如何保持孩子學習中文的興趣,老師們也在不斷創新教學方法。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蔣冕華教授:「有時候,我也想對我父母說,我是美國人,從小在中國家庭長大,不但要會說兩種話,還得適應兩個不同的文化,做孩子也不容易啊。」

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的研討會上,來自美國、台灣及新加坡等地的中文教學專家向與會教師分享各種教學經驗,並幫她們儘量理解和解決學生遇到的困境。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陳雅芬教授:「其實我們目前在美國最嚴重的一個問題就是師資的缺乏,尤其在中小學這一塊。」

自從2007年美國推出AP中文考試後,參加考試的學生越來越多,同時對僑校和主流學校的中文教學質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謝文玲會長:「有全球性,有創新的教學。」

為了鼓勵學習中文及傳承中華文化,台灣僑委會在教材和師資方面長期提供海外僑校很多支持,尤其注重正體字的推廣。

台灣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田秋堇:「海外的僑校事實上默默地紮根,然後也讓我們在海外出生成長的孩子,有機會接觸我們的正統文化。我常說正體字的文化不只是傳承中華文化,而且是傳承了人類非常寶貴的文化資產。」

完美結束在華府舉行的會議,下一屆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年會將移師到加州舊金山。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