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平:拿金牌與你我何干?

中國運動員在本屆奧運會拿了不少金牌,許多人興高采烈,並參加猜金牌總數活動。我心想:有什麼好高興的?舉國家之力,花納稅人巨資,拿到獎牌的運動員、教練獲得大批物資、精神獎勵,完全是體育局拿經費與個人狂歡,有些人為拿牌不擇手段,興奮劑醜聞層出不窮。別人花民脂民膏成名一夜暴富,你高興什麼?

西方國家的運動員參加奧運會,基本是體育愛好者,很多是大學生、教師、農民、司機、工人等,自己訓練、自己請教練,這樣拿牌才值得驕傲。

中國拿多少獎牌都與你我無關,別自慰了。我告訴你:花國家的錢、花納稅人的錢,拿牌是應該的。就這麼簡單。中國如果有運動員自己花錢參加奧運會拿牌的,我一定高興和慶祝。

中國不是崛起了嗎?不是富裕了嗎?但在國外旅遊都被人歧視。為什麼?聯合國全球公民素質調查中(約170國),中國連續幾十年排名在倒數後十名。

一個急功近利、自私自利,不關心社會公平正義,只崇拜金錢和權力的國度,公民會有多少素質?怎麼會被別人尊重?

奧林匹克的精神是公平參與,連身邊的不公不義都不關心,都不敢說話,問問自己的良心吧?你的素質在哪裡?

東亞病夫不單單是指體能、壽命,是綜合素質的評價。你以為送外國大量金錢、免除債務,就能得到外國人的尊重?別撒錢了,體制不改,拿再多金牌都沒用,在外國人眼裡,你我還是東亞病夫。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