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翠玉白菜、肉形石 9月起開放合照「打卡」

【新唐人2016年08月15日訊】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為了因應「打卡時代」及「博物館有義務教導民眾如何保護文物。」今天宣佈從9月1日起至12月1日,民眾可以跟人氣國寶「翠玉白菜」、「肉形石」等合照「打卡」!

故宮院長林正儀表示,為因應世界博物館趨勢,朝向公共化,走向全民、親民化,也順應民眾的需求,決定試辦3個月。

故宮目前規劃開放的文物包含金屬銅器、瓷器、玉器類等器物類文物,這些文物對於「光害」承受力高。如人氣國寶「翠玉白菜」、「肉形石」甚至是鎮館之寶「散氏盤」均在開放之列。但中國書畫類文物因畏光則列為「禁拍」。

故宮表示,不過,民眾在拍攝時仍禁止使用閃光燈、補光器材、腳架、自拍器等輔助器材,也請勿影響安全動線及他人觀賞權益。而未開放拍攝的文物,將以禁止標示註明。

故宮副院長兼發言人李靜慧表示,先試辦三個月,會有相關配套措施,期間觀察動線安排,如果造成塞車再修改動線,三個月後這項在展場內有條件開放攝影的政策將會持續。

打卡時代 觀眾轉為成為「文物大使」

據悉,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雖名列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但卻是最晚開放展場攝影。其他如法國羅浮宮、英國大英博物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與俄國冬宮,都已開放展場攝影。

故宮展場長期禁止攝影,予人「門禁森嚴」的威嚴感。博物館副館長李靜慧表示,故宮過去政策是消極的「全面禁止攝影」,觀眾無法分辨文物的材質特性。如今改成「有限度開放攝影」,藉此可以教育民眾,分辨那些文物材質脆弱與如何保護。

李靜慧說,在「打卡時代」,能不能開放攝影,讓觀眾將照片放上臉書,從「觀眾」轉為「推廣文物大使」,的確是現代博物館「親近民眾」的重要一步。

她也說,開放攝影只是第一步,往後將嘗試更多「開放」 的可能性。

(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