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近平要「較真」「叫板」釋放的信號

8月15日,中共中央黨校中國幹部學習網官方微博「學習中國」發文《習近平談問責中的「較真」與「叫板」》,再次強調問責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如何問責,而文章的題目源自習近平在今年初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有權就有責,權責要對等。問責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有憐憫之心,要『較真』、『叫板』,發揮震懾效應。」

習近平的上述言論此前曾多次出現在中共官媒上,但並沒有引起太多注意,將其如此突出,甚至以標題的形式列出,卻是首次。在習陣營全力圍剿江澤民集團之際,在北戴河傳出習近平與代表江派的劉雲山發生激烈博弈之時,以學習習近平重要講話和著作為核心的「學習中國」突出習近平的「較真」和「叫板」,就不能不說別有一番意味了。

文章開篇即言什麼是黨的問責工作,即追究的是「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中「失職失責」的「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幹部」的「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領導責任」。這是中共7月出爐的《問責條例》中的第四條所言。隨即,文章談及了權和責的關係,即享有什麼樣的權力,就應承擔相應的責任,具體到個人,就是「主要負責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員承擔主要領導責任,參與決策和工作的其他成員承擔重要領導責任」。

聯繫到當前反腐現實,我們不妨追問:是誰造成中共遍地貪官、腐敗嚴重?是誰將徐才厚、郭伯雄、周永康、薄熙來等五毒俱全的官員提拔到重要位置?是誰讓民怨沸騰,中共面臨滅亡危機?是誰製造了前所未有的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惡?無疑,這些都離不開江澤民的腐敗治國,江與其馬仔們二十多年的所為對中共來說應該說是滅頂之災,習近平現政權推出《問責條例》,追究江的「領導責任」和其主管的班子中的曾慶紅、李長春等的責任才是真正題中應有之意。

文章隨後還談到了擔當,談到了要實行全面問責,「有多少就處理多少」;還要「實行終身問責」,即「不論其責任人是否調離轉崗、提拔或者退休,都要嚴肅問責」;問責「既要『較真』,又要『叫板』」。

筆者理解,「較真」那就是對強力阻撓自己推進改革的江派和黨內「頑固勢力」要「真刀真槍」;「叫板」就是對與自己作對之人——依舊是江派和黨內「頑固勢力」要公開挑戰。「實行終身問責」暗示的是江澤民、曾慶紅等即便退休後也難逃厄運。這與不久前習近平兩提「改革是一場革命」相契合,與此前三天官媒連發重話相契合。

這些重話包括「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中共面臨最大威脅就是腐敗」,「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不定指標、上不封頂」,「越往後執紀越嚴,越往後反腐越緊」……並且兩次重複「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倖,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

顯而易見,一再興風作浪、攪局習近平並陰謀發動政變的江澤民、曾慶紅、劉雲山等,早已進入了習近平的射程,習近平正以官場都讀得懂的方式毫不避諱這場「戰爭」正處於進行時,而且愈來愈明顯的信號,表明習近平未來針對江派採取的大動作會一個接一個。

至於文章中和習近平反覆強調的「擔當」,習近平曾有過如此表述:「要強化改革責任擔當,看準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氣來,堅定不移干」,「膽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敢於擔當,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

大紀元曾經發表過兩篇特稿,提到歷史的潮流就是抓捕禍國殃民的江澤民、拋棄中共,讓中華民族走向復興和昌盛,而順應這樣的歷史潮流,才能真正彰顯一個政治家的歷史擔當。對江派的決戰,就是走在順應歷史潮流的大道上。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