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輝:譜曲紅歌的音樂人之厄運

近日,大陸《快樂老人報》刊載了一篇題為「經典紅歌《你是燈塔》莫名被禁30年」的文章,揭開了一段不為人知的往事。

阿諛之作

歌曲《你是燈塔》最初的名字是《跟著共產黨走》,該歌曲是1940年6月抗大一分校向中共建黨19周年的獻禮之作。該校年僅20歲的校政治部宣傳幹事沙洪(原名王敦和)作詞,文工團副主任王久鳴(原名王岳)作曲。歌詞類似於文革時期的表忠心的阿諛之作,什麼「你是燈塔,照耀著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著航行的方向」,什麼「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們永遠跟著你走……」。

歌曲經過口傳手抄,很快傳遍了中共所佔各個地盤,一直唱到中共建政。中共進入上海後,為了加強宣傳,規定上海廣播每天必須播放四首紅歌,其中就有《跟著共產黨走》。隨後,新成立的上海廣播器材廠灌制了第一張唱片,取名為《你是燈塔》,直接採用了該歌曲的第一句歌詞。

厄運開始

根據文章,這首歌曲在中共1949年10月的建政大典上由中共軍樂團演奏,不料參加典禮的蘇聯文化代表團的一位成員對陪同人員說:「奏的曲子,像是蘇聯哀樂。」

蘇聯專家之言意味著王久鳴厄運的開始。由於當時中共採取對蘇「一邊倒」的政策,蘇聯人的話即是「聖旨」,且蘇聯的哀樂居然在中共建政大典上演奏,更是罪莫大焉。在隨後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黃源、華東局宣傳部副部長馮定主持的一次宣傳會議上,宣布禁唱《你是燈塔》。

而王久鳴也很快被發配到河南的一個小縣城,最後全家被下放到農村。文革期間,他慘遭迫害,眼睛也被打壞。

文革結束後,王久鳴找到了已任北京大學副校長的馮定,向其說明幾十年前舊事的原委。馮定專門給王久鳴寫了道歉信。當時的音協主席呂驥確認《你是燈塔》和蘇聯的悼歌並無雷同。1980年1月15日,《光明日報》刊文正式給王久鳴「正名」。

小結

王久鳴的遭遇是一個個像他這樣效忠中共但又被中共整的死去活來的千千萬萬中國人的縮影,不知經歷了人生變故的王久鳴是否認清了中共?是否選擇遠離中共?

而另一個題外話是中共建政大典奏響哀樂,焉知不在預示著中共從其建政那一天起,就將走向滅亡?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