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戴河會後 軍方人事異動引關注

【新唐人2016年08月17日訊】中共高層北戴河休假結束後,軍隊再出現人事變動,北京衛戍區和上海警備區司令雙雙換人。另外在北戴河會議期間,大陸網站也刊登長文談「防政變」,引發外界關注。

8月15號,陸軍第12軍軍長王春寧以北京衛戍區司令員的身份公開亮相。大陸「財新網」說,王春寧長期任職於原南京軍區,是原南京軍區副政委王永明中將之子。此次接班已任陸軍副司令員的潘良時中將。

8月16號,大陸媒體報導,江西省戎裝常委張曉明已被證實,調任中共上海警備區司令員。

這兩項人事變動正值外界猜測今年的北戴河會議結束之際,由於北京衛戍區守衛京津要塞,又被稱為「御林軍」,上海又是原中共黨魁江澤民的發跡地,這兩處司令員異動引發關注。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衛戍區太關鍵了,就是皇城腳下。其實之前已經換了一個衛戍區的政委叫姜勇。姜勇也是出身於南京軍區的,後來他只是調到濟南軍區去了。那麼現在他把這個衛戍區司令也換了,兩個都是來自南京軍區的,他的意圖非常明顯,就是用他的嫡系把京城的防務給接管起來。」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當局加強北京防衛的意圖,在軍改佈局中也可以看出來。

鄭浩昌:「原來那個北京軍區副司令韓衛國,他是這次軍改最大的黑馬。韓衛國現在是中部戰區的司令,相當於以前的北京軍區司令。那麼這個韓衛國哪裡來的呢?他就是12軍的軍長,就是王春寧的前任。他找了三個很重要的人把整個北京都給控制起來了,他要安全。」

鄭浩昌分析,上海的情況和北京不同。上海警備區隸屬南京軍區,不是上海當局可以隨便指揮的,因此軍方人事異動並不一定代表就是清洗上海幫。例如曾任上海警備區政委的朱生嶺,今年就升任了國防動員部政委。這次卸任上海警備區司令的何衛東出任西部戰區陸軍司令員,也顯示被重用。

而這次接任上海警備區司令的張曉明,曾在北京軍區第38軍長期任職,08年擔任38軍副軍長。38軍被認為是歷來深受中共高層信任的部隊。

軍方最新的人事異動,可能還反映出北戴河會議結束後當局的下一步部署。在會議期間,大陸一家具有軍方背景的網站「環球之音」刊登文章,高調聲稱嚴防政變,而且說「今後相當長時間內需要特別注意防範的」。

評論認為,文章的警告意味重於警惕意味。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 辛子陵:「就是緊箍咒念緊一點。江澤民的問題畢竟還沒有端出來。現在要防政變,就是防止江澤民的問題端出來,有人閙事。在江、曾的問題徹底解決之前,這始終是第一位的問題。但是倒不一定是(政變)這個問題已經是迫在眉睫了,控制不住局勢了。不要從這個方面來理解。這個緊箍咒就是念給反對派聽的。」

鄭浩昌:「我是覺得對習(近平)來講,他不是不防這個,但是能從這個角度能對他構成威脅的可能性已經很小了。能夠政變的威脅已經過去了。他軍權已經在握了,他已經有了基礎了。」

鄭浩昌分析,軍改打掉郭伯雄徐才厚之後,習近平還繼續打第二波的軍老虎,使得貪腐集團已經不可能動用軍隊發動政變。而武警系統不僅大洗牌,而且被削權,也已經很難發力。但目前是中共制度的制約,黨內所謂的搞平衡以及僵化的規矩限制,才給習近平造成了難處。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