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前的安保奇招百出 西湖景區都被封

【新唐人2016年08月18日訊】浙江杭州G20峰會已經進入倒計時,全城安保達到最高級別,店鋪、超市、農貿市場等陸續關閉,各企業將開啟休假模式。8月17日,杭州政府宣布,為了G20會議西湖大部分景點也將由8月20日至9月6日期間開始封閉管理。

G峰會將於9月初在杭州召開,杭州官網「中國杭州」17日發布「關於對市區部分區域實行臨時性封閉管理的決定」,通告民眾從8月20日起到8月底,居民、工作人員均需用身份證進入封閉區域。

不在封鎖區內居住或工作的人,要出示身份證及經過安檢,才可進入封閉範圍。車輛(包括非機動車、機動車)進入封閉區域時,需持有峰會通行證、貼有通行標識,其他外來車輛一律不得進入。

G20峰會的日子更為嚴格,通告稱,到9月1日凌晨零時至7日凌晨零時,除了居民或在封閉區內工作的人,遊客或民眾一律禁止進入封鎖區域,沒有特批證件的車輛,亦不可以進入。

此外,還規定封閉區域內的所有郵件、快遞服務必須由當局指定的公司提供,8月28日至9月6日,G20峰會人員住宿的酒店和賓館,除了報紙和信件,其他郵件停止派遞。

嚴厲的保安手段還包括,公安部門可「根據需要」要求封閉單位、「管理」在內人員、使用戶外設施、LED顯示屏、高音廣播喇叭、視頻監控、停車泊位、地下空間、無人房屋等設施,亦能臨時停用、封閉。

通告還聲稱,「為方便居民、遊客生活、工作和出行」,當局會在幾個地區設置換乘服務點,但遊客需憑居民身份證並經安檢後,才能統一換乘接駁車輛進入西湖景區封閉區域。當局會在封閉區域設置停車場、居民服務中心,服務電話等。

G20峰會種種禁令 民間怨聲載道

多家大陸媒體報導,本週起,上海浦東、虹橋機場開始進行反恐安檢,在航站樓出入口對進入者和隨身物品進行反恐安全檢查。

8月起,鐵路上海站、上海南站都陸續在前往杭州方向的列車候車室門口安排「二次安檢」,都是實名制查驗。就連上海巴士公共交通安保亦全面升級。

杭州火車站、餘杭高鐵站在出站口多了一道安檢,今後坐火車到杭州各火車站的旅客,需要在出站時多過一道安檢關。

當地政府還公告,9月1日至9月7日,杭州市包括上城區、下城區、江干區等9個城區的各單位進行調休,休假7天。

自8月20日開始,大街小巷各種店鋪等將開始陸續閉店。8月23日開始,農貿市場等關門。

杭州民眾李女士向媒體說,多日來,街上隨處可見巡邏警察,全城出動,十字路口交警排查,車停在路口,人躲在其它地方,說不定什麼時候從哪裡鑽出來檢查。

目前,只有杭州本地牌照的浙A牌車輛可以進入杭州市區,其它車輛已禁止入杭州城。

此外,當地機場、地鐵、各車站,以及酒店全部進行安檢,液體與粉末的東西變為敏感物。

李女士說,乘坐地鐵、公交車都不能帶瓶裝水,無論自帶的水或其它液體剩多少,過安檢時必須本人喝一口,無問題才會被放行。

寵物也成「維穩對象」

李女士透露,為了迎接G20,自家養的寵物狗也不能上街,必須辦理養狗證,而且當地城管等直接進入家裡抓狗,也未持搜查令,她家附近的許多狗都被抓走。

她說,各小區都有城管帶著物業挨家挨戶來搜狗,還沒有搜查令,一定要進家門,「我住的小區保利東灣,離杭州市區有一個小時車程的距離,還來這裡抓狗。」

據悉,被抓走的狗主人必須繳納罰款才能領回,小狗要繳納3000元罰款,大狗則需要繳納5000元。

有杭州媒體人證實,G20越臨近,杭州街道上的警察明顯多了很多。當局還對臨街的所有房屋建築,不管大街小巷都進行重新粉飾。所有私自搭建的雨篷全部被拆除,由政府出錢安裝統一樣式的雨篷。

這位媒體人還表示,為排除一切不安全因素,現在,杭州不僅地鐵安檢、醫院也要安檢。總之,很有「安全感」。

而杭州的維權人士和訪民早在一個月前已經被強制到外地旅遊和軟禁、失蹤。

隨著G20峰會的臨近,杭州所在的浙江省,對家庭教會和被監禁異議人士的進一步打壓。鄰省江蘇的訪民和維權人士也有許多被監控,或被旅遊。上海訪民還被逼簽署所謂的「告知書」等,要求其在峰會期間不得到杭。

對此,民間怨聲載道,大罵措施擾民傷財。網民抨擊,生意不讓做,店鋪不開門,吃飯都成問題,坐個地鐵排隊20分鐘過安檢。當地政府為了面子工程,一點都不考慮老百姓的心聲。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