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觀察:最高層動心思 胡春華孫政才受考察

【新唐人2016年08月18日訊】日前,北京當局在北京召開了一個推進「一帶一路」經濟政策的座談會。中共喉舌媒體在報導這次會議時,特別提及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等在會上發言,以及孫政才等出席座談會。海外親習媒體隨後發文分析稱,胡、孫二人近年來屢屢參與到國家政策制定和討論中,明顯受到器重,顯示決策層在栽培二人方面「用了心思」。

據陸媒報導,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8月17日在北京大會堂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作會議上講話。

據報導,在這次座談會上,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福建省委書記尤權、陝西省委書記婁勤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等人先後發言。介紹了地方上推進『一帶一路』經濟政策的情況,談了意見和建議。

中共官媒的相關報導還特別提及,王滬寧、孫政才、汪洋、栗戰書、楊晶、楊潔篪、万鋼、周小川出席了這次座談會。

對此,有海外親習媒體分析稱,在喉舌媒體報導中特別提及的與會者當中,栗戰書作為中辦主任,万鋼作為科技部長、周小川身為央行行長,他們參加這樣的會議是理所應當的,顯示推進「一帶一路」的政策,需要資金和科技方面的支持。

而在這次會議上發言的地方大員中,福建、廣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點省份,新疆和陝西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點省份,這四個省省委書記上臺發言「匯報工作」也無可厚非。

值得注意的是,同樣爲絲綢之路核心省份的青海、甘肅、寧夏、四川、廣西、雲南以及內蒙古等省份的地方大員都沒出席這次會議,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卻參加了會議而且被官媒特別提及,「顯然中共決策層對此也是用了心思」。

此前,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作為地方大員出席高規格科技創新大會,就已經引起了外界的高度關注與討論。

5月31日在北京召開的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幾名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出席。而參與此會議的地方大員中,除了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外,唯有胡春華和孫政才赫然在列。外界更觀察到,在當天下午的後續會議上,李克強發表講話時,郭金龍未參加,胡春華、孫政才卻依然在座。

當時海外輿論即分析稱,郭金龍作爲北京市委書記在京參加這樣的會議是很自然的事,胡春華、孫政才被特意召入北京與會則顯示二人明顯受到當局的器重。胡、孫二人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參與到國家政策頂層設計的制定和討論中,受到北京當局着力培養的意味十分明顯,二人在下屆入常的徵兆已顯。

海外中文媒體上一直盛傳胡春華是胡錦濤看中的人、孫政才是溫家寶提拔的人,在政治局委員中具有年齡優勢,二人也被習近平所看重。中共十八大後,二人各自主政一方,政績表明也很積極。

在今年3月初召開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李克強在兩會上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闡述了通過產能過剩的化解等「供給端改革」來提高經濟效率的道路,「供給側改革」就成為習李講話中的高頻詞。

外界注意到,在中共兩會召開前,廣東、重慶兩地均搶在人大會議前公佈了當地供給側改革的方案,其緊跟習近平、李克強的姿態十分明顯。

(記者何雅婷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