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總會館撤旗案原告勝訴 重掛國旗卻受阻

【新唐人2016年08月19日訊】近期美國舊金山高等法院裁定,舊金山中國城中華總會館撤下中華民國國旗一案原告勝訴。幾個月來,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何時能恢復原位,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8月16日高等法院終於公布最終判決書,原告三位商董隨即在17日下午來到總會館重掛國旗,但是卻遭到輪值總董等人的阻攔。

在兩位代理律師的陪同下,原告商董周達昌、張耀廷和關宗魯來到中華總會館準備重新升起已經被撤下3年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撤旗案原告代理律師邵宜台:「2013年5月25號的決議是低於投票的最低標準,沒有通過投票。因此任何的商董都有法律上的忠實義務,讓沒有通過的章程的決議讓它恢復原狀,也就是每個董事都有義務來把國旗恢復原狀。」

撤旗案原告商董周達昌:「這裡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在這裡告訴他們聽。在美國,你是美國的公民,你就是要遵守美國的法律。」

然而重掛國旗的舉動卻遭到總會館通事出面阻攔,總董何偉明和撤旗案被告黃榮達隨即趕到現場,並表示被告和中華總會館已經就8月16日的裁決提出上訴。

舊金山中華總會館輪值總董何偉明:「中華總會館的律師沒有通知我有任何的舉動。」

原告代理律師邵宜台表示,高等法院公布的最終判決書屬於宣示性判決,被告上訴不影響原告執行判決結果,並且任何人阻攔都將面臨被起訴。

撤旗案原告代理律師邵宜台:「不管他接不接受,我放到了他的辦公室,就構成了pre-lawsuit demand,就是我們準備起訴前的通知。要求他們履行法官的判決,並且要求他們不能夠支持上訴。」

撤旗案原告商董:「這隻旗在這裡有近百年歷史,不是說只有今年和去年才放在這裡的,為何過去相安無事呢?為何現在這樣做呢?」

2013年5月25日,中華總會館輪值總董黃榮達在投票贊成人數沒有過半的情況下,宣布通過撤旗臨時動議,3天後撤下了會館內懸掛了近百年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周達昌、張耀廷和關宗魯三位商董以撤旗動議違反總會館章程為由將黃榮達告上法庭。在今年7月25日簽署的最終判決理由書中,舊金山法院法官認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與中華總會館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且撤旗決議不符合中華總會館章程,因而無效。

等待了三年,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還是沒有被掛回去。但三位原告表示,不排除繼續以法律抗爭,重掛國旗不會放棄。

新唐人記者蔡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