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8月11日)

【新唐人2016年08月19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8月11日):川普亂講話又惹出是非,共和黨內部不和浮上檯面。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經過了幾乎三年的努力﹐砸下十億美元的投資之後﹐优步最終還是不敵競爭對手滴滴﹐這個星期宣佈同意把在華業務賣給滴滴出行,退出中國網路出租車市場,優步在兼併後的公司擁有20%的股份,是最大的股東。滴滴出行透露說,合併之後,優步還是保持獨立運作,但所有的數据歸滴滴擁有。兩家公司的創始人互相進入對方的董事會。作為人口最多的巨大市場﹐中國一直是美國互聯網高科技公司進取的對象﹐但沒有一個成功的﹐有的是因為北京政府的審查制度﹐2010 年谷歌關閉中國搜索引擎就是典型的例子﹐臉書﹑推特都進步了中國大陸市場﹔有的是競爭不過本土企業﹐亞馬遜﹑eBay 就斗不過阿里巴巴﹔就是蘋果﹑微軟在中國的銷售也遭遇瓶頸﹐因為北京政府要求企業購買本土生產﹑更安全的設備。美國商會中國部主任抱怨說﹐一方面﹐中國企業比起十年前更具有競爭力﹐另一方面﹐北京的政策對外國企業越來越多有敵意。根據今年一月美國商會公佈的問卷調查報告﹐去年﹐只有64% 的在華美國企業盈利﹐這是過去五年來最低的時候。三分之一的美國企業不打算在中國擴大投資﹐這個比例比2008-2009年金融危機時期還高。优步敗下陣來也是兩方面因素都有﹐雖然优步比滴滴早一年進行網約車業務﹐而滴滴出行2012年起家﹐一開始只是一款移動軟件﹐幫助出租車司機找客戶﹐但是到2014年滴滴也開始提供網約車服務時﹐已經有了超過一億的註冊用戶。根據國際研究機構的估算﹐优步在中國有一千多萬常用顧客﹐而滴滴出行四千兩百萬常用顧客﹐是优步的四倍。上個星期,北京政府出臺指導意見,規定網約車不得用低于平均成本的價格提供服務,今年11月生效。因為滴滴顧客群是优步的四倍﹐這項規定無疑對优步不利﹐業內人士相信﹐這也是促成优步這個星期決定退出的原因之一。對西方國家企業來說﹐投資中國﹑爭奪中國本土市場風險越來越高﹐全身以退可能是目前最好的選擇。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