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寶強婚變 美媒:奧運精英不敵綠帽一頂?

【新唐人2016年08月19日訊】中國演員王寶強的婚變傳聞風頭不減,眾多大新聞也被鋪天蓋地的王寶強新聞淹沒。在當今社會,明星離婚已經見怪不怪,那麼為什麼王寶強的離婚竟然吸引了那麼多的中國民眾,甚至連正在參加奧運會的精英運動員,也幾乎被王寶強的「綠帽新聞」沖淡?對此,美國之音邀請專家學者探討探討了這個奇怪的現象。

8月18日,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王寶強婚變,奧運精英不敵一頂綠帽?》節目中,就王寶強婚變為什麼那麼火熱進行了討論。節目稱,如火如荼進行中的里約奧運,離奇死亡的雷洋百日祭,被判刑的維權律師和受迫害的家屬,甚至感動全球觀眾的中國運動員在奧運獎台上的求婚,都被鋪天蓋地的王寶強新聞給淹沒。王寶強不是第一個離婚的中國名人,但為什麼相關消息在短短几天內,吸引了中國網民70億次的點擊?

節目嘉賓前人民日報記者,中共央視文藝策劃王均認為,這雖然是一個八卦新聞,但不應該成為重大話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當前的熱門話題,包括奧運,都不能深說。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外交等話題都沒有機會說,於是有了這麼一個可以說的話題,大家就都圍堵過來,變成了熱門話題。

節目嘉賓中國獨立記者,前紐約時報中國問題研究員趙岩則表示,王寶強是中國影視圈裡「接地氣」的一個最紅的典範,是一個中國草根式的成功典範。不過此次他沒有做到自己所說的「不拋棄、不放棄」。

趙岩認為,當前很多話題,如「炎黃春秋事件」、「709事件」等,在中國不能過多談論。這些正常的事件被非正常的手段壓抑著,因此當王寶強事件發生後,大家就激烈討論。王寶強事件已經引發了82億次的點擊,創下了空前的記錄。現在大家關心的已經不是情感問題,而是在「人咬狗」的新聞基礎上衍生出來的「門當戶對」、「土豪財產」等話題。

對於王寶強事件幕後有官方推手一事,趙岩則說這個事件發生是一個偶然,但既然發生了,官方自然會用它來轉移公眾對「709事件」及「炎黃春秋事件」的注意力,是用輿論壓制輿論。

趙岩表示,現在有一種「娛樂至死」的傾向,炒作娛樂活動、八卦事件來轉移公眾的政治視覺,轉而去關注其他話題。

據海外媒體8月18日報導,北戴河會議期間,與曾慶紅相關的負面消息在海外釋出,其手下親信也紛紛被抓,同時,曾的勢力也伺機反撲。2016年8月6日,美國公民、法輪功學員王曉丹不顧危險進大陸接父親王治文來美團聚。在廣東通關時王治文被中共海關人員攔截,護照直接被剪掉。外界分析認為,這是中共高層圍繞法輪功問題的激烈博弈。一位習身邊的人近日對海外媒體《人民報》的記者姜平表示,是曾慶紅在習近平背後使陰招兒!想讓習總當焦點,結果沒有得逞,就下令使勁炒那個叫王寶強的,想轉移人們的視線。

海外媒體阿波羅則在8月17日發表《王寶強成功轉移視線 挽救了岌岌可危的中國體育!》一文稱,里約奧運中國隊服興奮劑的黑歷史逐漸浮出水面,葯檢結果呈陽性的小將陳欣怡,事情還沒有定論。她作為「罪人」或者真正意義上的受害者,未來的命運難以猜測,而有一點卻是板上釘釘,那就是毀譽參半的中國游泳隊依靠著王寶強又躲過一劫。可以暫時避避風頭,想想下一步的對策。

新唐人電視台【微視頻】從王寶強和傅園慧看「娛樂至死」節目中稱,王寶強離婚的事讓黨媒操碎了心,中央電視台、中國廣播網軍事頻道、《法制日報》等等媒體快把這事炒成了國民離婚了,官媒渲染王寶強是中共期望用娛樂洗腦民眾,同時轉移焦點,在花邊新聞作用下,連雲港反核廢料、房價、奧運花了多少納稅人的錢,這些問題就沒有人問了。中共現在是在利用「娛樂至死」來控制百姓,說白了就是用「娛樂」來殺死百姓的思考。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