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起加拿大雙國籍人士入境 須用加國護照

【新唐人2016年08月19日訊】從9月30日起,在加拿大擁有雙重國籍的公民,必須用加拿大護照才能入境海關。據悉,這標誌著加拿大出入境安檢完全轉向電子安檢程序,旨在加強邊境安全以及旅客和福利領取人士出境管理。

目前承認雙重國籍的國家或地區中,亞洲部份有中華民國(台灣)、越南、柬埔寨等地。日本、中國、馬來西亞等地的公民暫不允許擁有雙國籍,入境加拿大時不會面臨此類問題。

加拿大移民部發言人溫普(Lindsay Wemp)表示,航空公司法律義務是確保所有飛往加國旅客必須攜帶公民身份證明和身份證件,對於加國公司來說,符合這一要求的就是有效加國護照,也是航空旅行唯一被接受的旅行文件。

目前規定是,雙國籍加拿大公民,航空入境時,只要能提供加國駕照和公民卡等居住證明證件,出示其它國家護照也可入境。不過9月30日起,入境加拿大海關,就必須出示加拿大護照。

根據星報的報導,2011年人口普查顯示,全國至少2.9%(相當於94.47萬)人擁有多國國籍,其中最多雙重國籍人士為加美、加英、加法和加波(蘭)雙國籍人士。

據悉,為提醒雙國籍人士,加拿大政府在機場入境處提供新規小手冊。今年3月起,政府亦通過媒體和社交媒體提醒人們,同時加拿大全球事務部還通過郵件及網站通知所有登記在冊的海外加國公民。

然而據星報報導,出生卡爾加里、自2009年移居英國現年45歲的格雷(Carey Du Gray)說,2週前預訂10月份返加機票時,才發現這一要求。他有兩個女兒在英國出生,同時也是加拿大公民,可孩子卻憑英國護照回不了加拿大,無奈之下,只好趕緊幫女兒申請加拿大護照,而網站顯示,新規出台後新護照申請量大增,需排隊40個工作日才能受理。

(記者張寧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