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獲許可出書揭本拉登之謎 美兵破財免災

【新唐人2016年8月21訊】未經美國政府允許,私自出版獵殺「本拉登」書籍「艱難一日」的美國特種部隊隊員,宣稱自己親手擊斃本拉登的畢索內特(Matthew Bissonnette)在19日(當地時間)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協議,畢索內特同意將與該書有關的收入680萬美元全部充公,並向國防部道歉。

據美國媒體報導,這項遞交給美國維吉尼亞州亞歷山卓市聯邦法院的和解協議,宣告司法部對畢索內特長達4年的民、刑事調查結束。

畢索內特還特別發表聲明,稱自己非常後悔出書前未將此書送交國防部審查,表示自己願意為此負出代價,並為此道歉。

從送交法院的文件上來看,畢索內特賠償的金額高達680萬美元,包括「艱難一日」的全部版稅670萬美元,和他在2013年舉行的6場演講中10萬美元的收入。不過美國政府也同意,以後畢索內特可以在演講中使用其相關影像。

畢索內特是美國前海軍海豹特種部隊第6小隊的成員,參與了獵殺本拉登的行動並取得成功。2012年,成功歸來的他在未經美國國防部的允許下,以筆名馬克•歐文(Mark Owen)出版書籍「艱難一日」(No Easy Day)。

在這本書中,畢索內特詳細地敘述了美國特種部隊擊殺極端主議首腦本拉登的詳細經過。此書一出,引發一片嘩然,各界指責畢索內特為了牟利居然爆料以謹慎出名的美國軍界的第一手資料。

因此美國司法部對其展開長達4年的調查,包括畢索內特在書中或演說是否有洩露機密的情況,他在服役時向承包商提供諮詢是否違反利益衝突法。不過在此期間司法部一直沒有對畢索內特提出指控,直到如今雙方和解。

與其相反的是,同樣是海豹6隊的隊員、宣稱自己親手擊斃本拉登的歐尼爾(Robert O』Neill)雖然也出了書,但是因為他提前請求國防部審查,沒有任何事情。

(記者沈如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