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受潛規則左右 或在三議題做出異常決定

【新唐人2016年08月22日訊】今年北戴河會議期間,外界一直有傳言稱,習近平當局正醞釀打破「七上八下」潛規則,取消中共政治局常委制,改變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等。但北戴河度假結束後,有關話題卻未見下文。日前,有外媒發表署名文章,再次討論這個話題並指出,習近平上臺以來屢屢打破鄧小平留下的潛規則,因此在「常委制」、「接班人」和「延任」的安排上,他很有可能會作出「異常決定」。

美國媒體《世界日報》日前發表署名文章稱,從現在起到明年10月期間,對中共政治局勢的觀察焦點,應該是「習近平的權力三部曲」,即:1,常委制是否有變;2,最高領導人的接班人是否會浮現;3,最高領導人只能兩任的規則會否改變。

文章表示,習近平上臺以來,在經濟改革的重點、南海、東海問題、重大問題的決策方式等方面的作為,顯示他完全不受鄧小平留下的潛規則所左右,因此,在前述接班人和「延任」的安排上,很有可能他會作出異常的決定。

文章首先分析稱,中共現行的政治局常委制度,實際上是由各位常委「代表不同派系的意見」,但習近平上臺以來陸續兼任了10多個委員會和領導小組的領導,相對於把各種「重要事務的決策權」抓在自己手裡。因此,在是否會改變常委制的問題上應該觀察的焦點是:習近平是否會正式取消這個制度?或者他也可能表面維持常委制的形式,但安排親信入常掌握實權,尤其是大有可能打破潛規則「讓王岐山多做一屆」。

其次,需要觀察的焦點是,下一步有沒有最高領導的「接班人」浮現。而在這個問題上,按照中共慣例,習的第一個五年任期內接班人就應已浮現。但當下的情況看來,「近平無意按照規則」現在就讓「接班人」浮現。

文章分析,沒有明顯的接班人就意味着無人可以「合法地發展山頭」,以免對習的權力形成挑戰,所以,延後或不安排「接班人」,對習近平「繼續擴權」有很大的好處。

第三,應該重點觀察習可能「延任」的理由。分析指,習有可能用以下理由爭取「延任」:1,經濟改革和轉型未完成;2,反貪行動未完成;3,南海和東海的維護主權計劃未完成,為保證政策的延續和穩定,所以習「有必要多做一任」。

實事上,早在今年1月上旬,中共官場出現擁戴「習核心」的風潮時,旅美學者吳祚來就曾針對這個現象撰文分析稱,習近平的團隊之所以敢於在「江核心」還在世之時,就要求各地大員向「習中央」效忠,並以「核心」稱呼他,這意味着「江澤民核心」已告結束或已不被承認。當習近平真正被樹為新核心之時,他就成為真正的決斷者。

對此,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也分析稱:「習近平從中共十八大以來,反腐和改革雙管齊下,但阻力重重,多數來自江澤民派系干擾攪局和中共體制掣肘。本次出現『核心』現象,可以加以利用而徹底淘汰江澤民出局,進而作為政治轉型的開端。」

針對上述熱點話題,上海學者楊魯軍曾對港媒表示,中國「正走在十字路口」,在中共「十九大」上, 習近平會否打破中共前幾任搞出來的「潛規則」另起爐灶,是一件「具有風向標意義」的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