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8月22日)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8月22日):天津大爆炸一週年之後,幸存者仍然心有餘悸。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1981 年,世界銀行提出新興市場這一概念,那些人均收入中等偏下的國家和地區,屬于新興市場,他們在全球經濟總量當中的比例大概在20%左右,但人口卻佔80%左右。新興市場不算是一個嚴謹的概念和定義,現在普遍的共識就是,那些發展迅速、並正在改頭換面的經濟體,屬于新興市場,雖然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中國跟突尼斯一樣,都屬于新興市場國家,正在進行改革,逐漸過渡並融入全球經濟體系的國家,一般來說,新興市場經濟的發展速度,要高于發達國家。在國際投資領域,有新興市場基金,專門投資在新興市場國家,雖然有風險,但收益也大。在過去幾乎兩個月的時間里,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一共投資了1百30億美元的資金,迅猛增長,是少見的牛市,但是作為最大的新興市場國家,投資中國的新興基金卻減少了35億美元,是少數幾個新興資金外流的國家。高盛投資公司對一萬一千億美元的共同基金進行了分析研究,結果表明,對中國的投資金額,比中國在全球投資市場的綜合份額要少了3.1%,這是過去十年來最大的差額。全球新興市場投資基金,今年以來平均收益率達到15%,相比之下,在香港上市的中國股下跌1.1%,在美國上市的中國股基本不動,中國本土投資更慘,上證縱合指數下跌14個百分點。一個很主要的原因是中國投資市場太不可預見,照理說,新興市場投資者屬于冒險者,即便如此,他們對中國的股市變化前景吃不消,三十六計走為上。去年年初,上證縱合指數高漲60%,但年中遭遇股災,跌幅高達40%,雖然秋天股市小幅度反彈,但今年一月有蒸發四分之一。去年人民幣意外貶值也引發資本外流的狂潮。許多投資者對北京政府的強力手段感到擔心,干預匯率市場、直接收購國營企業的股票、股市停牌,並把股災歸咎于外來勢力的干擾﹔更有投資者擔心,中國經濟現狀比官方公佈的數據更糟糕,前景會繼續黯淡下去。歐本漢默是美國最大的投資中國的基金,這個月,在這個基金的網站有一封對中國的公開信,表達了對北京政府的擔心,擔心為了眼前的利益而放棄長遠的改革。股市往往具有前瞻性,是對經濟體前景的綜合評估共和,在全球新興市場普遍看好的情況下,偏偏中國不被看好,一枝獨秀不再。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