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受株連失學 在京訪民舉牌抗議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中國大陸的學校將在9月結束暑假開學,常年聚集北京申冤的眾多訪民的子女卻因戶籍、學籍、父母維權等原因,被剝奪讀書權力。為此,數十名在京訪民發起舉牌抗議行動,要求還孩子讀書的權利。

中國新學年馬上要開學了,望著無法入學的孩子,8月22號,數十名在京訪民拉橫幅維權,要求當局還孩子讀書的權利。

參與拉橫幅維權的黑龍江訪民侯家貴說,國家早已出台了《義務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護》,但眾多孩子因父母上訪維權受到株連,無法上學。

黑龍江訪民侯家貴:「說九年制義務教育,結果很多訪民應該受教育的,雖然他們父母都是訪民,但孩子是無罪的,孩子應該受教育,為國家做貢獻,不讓孩子上學沒有道理。」

參與拉橫幅維權的在京訪民冉崇碧,她12歲的女兒,也因為跟隨媽媽上訪,受到株連無法讀書。

冉崇碧女兒冉冉:「已經好像兩年沒讀書了,跟他們說了,他們也不給上學,就因為我媽媽告它(政府)司法問題嘛。」

去年9月14號,冉崇碧、胡大料等在京訪民,做了一個「流浪訪民子弟學校」的牌子,決定自己傳授孩子知識。

黑龍江訪民侯家貴:「去年有幾個訪民給孩子教點兒課,那警察干擾不讓講,孩子沒辦法上學。」

冉冉:「最後我媽媽被抓了,就是因為辦學校的事把她抓了,關了好久。」

冉崇碧因4歲的女兒遭性侵,2008年開始維權上訪,多次被關押拘留,女兒常常流落街頭溫飽難求。

冉冉:「我媽媽經濟有問題,本來是我媽媽在廣州買菜,把車開過來(北京),最後,又遭派出所給搶走了,(媽媽)給拘留了,然後就沒有經濟來源,找學校也上不起。」

冉冉說自己是中國公民、未成年人,應該享受九年義務教育,她希望重獲讀書和生存的權力,並求助中外媒體關注中國失學兒童。

新唐人記者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