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億葦:曾罵郎平「漢奸」憤憤如今作何感想

2016年里約奧運會,「鐵鎯頭」郎平任主教練,率領中國女排又一次奪冠。這似乎一下子又重新激勵了中國人。所謂女排精神又被高歌。有人誇道:「這場蕩氣迴腸的逆戰之戰,讓萬里之外的中國觀眾不能不動容,她們每每在關鍵時刻的吶喊,臨危之時的爆發,時時喚起多少國人內心熟悉感覺:女排精神,女排魂。」但郎平卻淡淡地回應道:「不要因為勝利就談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們努力的過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單靠精神不能贏球,還必須技術過硬。」

在中國體壇,郎平、李娜等屬於那種不甘於受體制束縛的人。他們獨立門戶,「單打獨鬥」,展示出超越體制一種成功。李娜是選擇「單飛」,在網球比賽中取得驕人成績。郎平是1980年代女排「五連冠」奇蹟的主力扣球手,更在於她退役後的教練生涯,是她成為獨一無二的郎平。

但是,這樣的人卻一直被一些人所不容,有體制內的荒唐保守派,又有頭腦簡單憤憤派(多數是崇信極左的那幫人)。2005年,郎平執教美國女排,到2008年北京奧運,郎平率領美國女排擊敗陳忠和執教的中國女排。是年,巴西得冠軍,美國亞軍,中國季軍,古巴第四。為此,憤憤們恨死了郎平,罵她「漢奸」「賣國賊」。而到了2016年,郎平就又成了「民族英雄」了。有人一針見地指出,「郎平,她從「漢奸」到英雄,不是只隔著一塊金牌的距離,而是隔著一群腦殘的距離。」

實際上,2008年郎平率領一直戰績不佳的美國隊擊敗中國隊,正是她敬業的表現。如果一定要強調女排精神,那才是真正的女排精神。不論在什麼情況下,在自己的工作崗位努力做到最好,這才是做人的根本與立身的基礎。競技體育不過是玩樂,一個中國人能夠幫助外國隊取得好成績,難道不同樣是中國人的驕傲嗎?如果郎平幫助美國隊就成了漢奸,那麼,現在跑過來幫助中國隊的外籍教練是什麼「奸」?2016年奧運會上,中國跆拳道隊一名女隊陪練趙帥神奇地奪得冠軍,他的教練就是韓國人金榮鎮。不說不知道,金榮鎮已在中國執教10年。如果韓國人也像中國憤憤怒罵金榮鎮是「韓奸」,中國的憤憤又作何回應?

郎平25歲退役。她原本可以像袁偉民、孫晉芳、張蓉芳等那一批女排「功臣」一樣走進仕途,成為一名體育官員。事實上,當年組織上有意讓她擔任北京市體委副主任。但郴州訓練基地一筆糊塗賬令她很傷心。某領導讓她向上面要經費,錢拿到了卻被挪用,事發後某領導將責任推給郎平,國家體委還要求她寫檢查。郎平無法接受,她選擇去美國留學。其後在國外短期打球後,便開始當教練,屢屢創造不俗的成績。中國女排走進下坡路,1995年郎平回國執教,1996年即將世界排名第七的中國隊奪了個奧運亞軍。但到了1998年,她又與體制內官員搞不到一塊兒去了。再者,她身體也不好。此後,中國女排波動很大,成績老上不去。到了2013年,中國體育官方再請她出任主教練。這一次,郎平很強硬,除非答應她基本要求,即女排一切事務必須由她說了算。官方不得已答應了,這才重新有了2016年這次新的「輝煌」。

因此,朗平和中國女排2016年的奧運成功,說到底是理念和拚搏的成功,是擺脫束縛和不當干預的成功。而這,偏偏又是憤憤們那種簡單思維的腦瓜子無法理解的。事實上,成功如果不是建立在尊重個人、理解個人和最大限度發揮人的創造力基礎上,那種成功便相當地虛偽與脆弱,偏離了成功的核心價值與靈魂。故此,所謂女排精神根本無需曲解與誇大。贏球固然可喜,輸球也不必垂頭喪氣。只要你努力,不停地拚搏,便是真正的成功。2016年奧運,舉重、射擊等中國傳統優勢項目表現不佳,多少就有些陳腐理念和精神壓力的成分在作怪。運動員一旦挫敗就馬上想到「對不起教練,對不起領導,對不起祖國」,太有點那個了。

說到底就是讓體育回歸到體育。其他的許多事項,也是回到自己的自在。每個人都在各自領域中努力提升自我,而不是要被一些狹隘的垃圾思維所匡限。憤憤們應從郎平的故事中醒悟過來。不要總是對人一會兒扣帽子,打棍子,一會兒又將人捧上天。郎平還是那個郎平,但有些人卻一直找不到自己,渾渾噩噩,如沒頭的蒼蠅一樣嗡嗡地亂叫。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