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炎黃」再爆剽竊醜聞 公民聲援活動延燒外省

【新唐人2016年08月24日訊】由中國藝術研究院推出的「炎黃春秋」第8期,被外界稱為炎黃「偽刊」或「偽炎黃」。該刊自出版以來,便遭到海內外輿論界的質疑與批評,被指為「質量低劣」的山寨貨。近日,「偽炎黃」再爆新醜聞,該刊《原來「章羅」是這樣「聯盟」的》一文被揭全文剽竊中國民主同盟(簡稱「民盟」)中央常委王健的舊作。

8月22日,中國博主徐文立發博文稱,民國名人李公樸之女張國男近日致電《炎黃春秋》雜誌社,指稱偽刊第8期上以黑體字重點推薦的《原來「章羅」是這樣「聯盟」的》一文,剽竊了她丈夫王建發表在《炎黃春秋》2012年第8期上的文章,只刪掉了少許段落,字句稍作了變動而已。

張國男表示,該文使用的配圖也是王建拍攝的,該圖只在老《炎黃春秋》上刊登過。她說,王建再過幾個月就滿100歲了,家人擔心他生氣,沒敢告訴他,但是他們一定要就此事提出起訴。

資料顯示,王建是民盟中央常委,中共建政前,曾經是中國民盟的發起人和領導人李公樸的助手,也曾任民國時期著名社會活動家沈鈞儒的秘書。

徐文立在博文中還進一步指出,「偽刊」封面上用反白標粗隆重推介的三篇「重要文章」,竟是同一個作者分署三個名字的「剽竊之作」。其中,署名孟昭庚的《毛澤東在滴水洞那封長信問世之前後》一文的很多內容來自《張耀祠回憶錄:在毛澤東身邊的日子》及《韶山檔案》;署名耕晨的《李德生的崛起前後》一文基本抄自李德生的自傳和傳記;第三篇《原來「章羅」是這樣「聯盟」的》竟然全文抄襲王健的舊文。

此外,還有讀者公開舉報稱,偽刊選用的劉泳曄《江青爲何選擇自殺》一文,全文剽竊自葉永烈圖書《「四人幫」興亡》幾乎未作任何改變。而百度搜索作者「劉泳曄」,有多條結果稱其為「廣西文賊」。

前炎黃雜誌執行主編洪振快更指出,《毛澤東在滴水洞那封長信問世之前後》一文從第一頁起,就出現諸多史實差錯,足見現在入主《炎黃》編輯部的「是一幫不學無術的文痞」。

據公開的資訊,「偽炎黃」面世後,炎黃原班人馬一再強調這期冒用《炎黃春秋》之名發行的偽刊與他們無關,並對山寨版的《炎黃春秋》在扉頁繼續使用原《炎黃春秋》的顧問、編委的名字發出了強烈的抗議。

近日有7名雜誌社原編委以個人名義,控告中國藝術研究院出版的8月號《炎黃春秋》侵犯他們名字權,要求出版社將他們的名字從雜誌中刪除。但北京朝陽法院以事件屬機構內部管理事務、不屬法人或主體之間的糾紛為由,拒絕受理立案。

就在原《炎黃春秋》的編委集體抗爭的同時,中國多地有公民自發掀起了抗議聲援《炎黃春秋》的活動。

湖南公民黃怡劍近日在互聯網上倡議在公園舉牌聲援炎黃春秋,並得到一些網友的響應。他與幾位友人在公園中公開打出了一幅寫有「捍衛言論自由 聲援《炎黃春秋》 湖南衡陽公民」的橫幅。

但隨後黃怡劍被衡陽市公安局雁峰公安分局的國保大隊約至分局談話。「國保」指黃怡劍「煽動民眾舉牌對抗政府」,要他交待作案動機,並要求他寫檢討,但黃怡劍拒絕。最後,在國保人員的逼迫下,黃怡劍口頭答應不再為《炎黃春秋》雜誌舉牌聲援後才被釋放回家。

黃怡劍事後對海外中文媒體表示:「我作為該雜誌啟蒙愛益人決定站出來聲援。我認為捍衛言論自由,捍衛出版自由,也就是捍衛我們的思想自由。言論自由是天賦人權,是無需法律授權,也無需政府官家批準,是與人類共存亡的自然權利。當這個社會的言論自由權利得不到保障,這個社會就會退化到叢林社會。叢林社會就是一個動物世界,就是一個沒有公平、沒有正義、沒有規則、沒有寬容、沒有仁愛,崇尚暴力、崇拜金錢的畜生社會。捍衛言論自由就是捍衛人的尊嚴,捍衛世界文明。」

炎黃春秋雜誌社的顧問和編委已於本月兩次發表聲明,拒絕擔任「偽」刊的顧問和編委。他們並公開表示將繼續抗爭到底。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